张晶,张晶讲师,张晶联系方式,张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职业规划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晶:职业规划探索教育要从中小学生抓起
2016-03-08 1666

职业规划探索教育要从中小学生抓起”,对于这个话题,许多人觉得比较陌生,或许会说,给中小学生做职业规划,没有那个必要吧!,可能也有一些家长会觉得太早了,干嘛让孩子,那么小就要了解社会职业,这不是拔苗助长吗?等到大学毕业再说吧!”我很理解大家的这种想法,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那么多的孩子苦读十几年,高考成功后却不知道选什么专业;大学毕业后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工作多年后又开始迷茫,不知自己的职业道路应该怎么走?在解决这些问题前,我们要先弄清楚:“给中小学生做职业规划是不是太早了?,”到底有没有必要?“

在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下职业规划的概念。职业规划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主要是指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而中小学生的职业规划,通俗的讲,就是让学生能尽早的认识自我、认识职业、认识教育与职业的关系、学会进行专业的选择和职业选择,能从小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目标,从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锻炼提升自己职业竞争力,为以后进入社会做好准备。让我们看一下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吧?在美国,孩子从6岁开始就有了职业意识的开发,职业生涯发展指导更是贯穿小学、中学和大学,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在为自己要从事的职业,做各方面能力的准备,为提高综合素质、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职业体验、兼职工作。日本是倡导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都要渗透职业生涯理念;澳大利亚很多小学都开设了各种职业的实验室,例如木工、铁工、烹饪、美发、面点等,让孩子们体验各种职业。瑞士专门设立了子女节,每年的这一天,父母要带着孩子去上班,让孩子真正进入父母的岗位,了解父母的工作情况。

通过对比下,我们的职业规划教育情况,差距在哪里,应该一目了然了吧。

因为发达国家的职业意识开发比较早,孩子们从小就有相对明确的职业目标,并在学习之余,在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协助些下,不断的锻炼职业目标需要的各种能力,所以在他们在高中毕业选择专业时,大部分孩子都能自主选择喜欢的专业,毕业时大部分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不会向我们的大学生那样迷茫。

了解了国外的做法后,我们通过我咨询过的一个案例,再来了解一下我国的职业规划教育开展的情况。案例的主人公是一个80后的女孩,叫小英,小英形象一般,性格比较刚直,有点暴脾气,她做事非常讲原则,喜欢钻研问题。小英已经毕业8年了,大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毕业后在一家公司,任企管部经理。她给我说,自己当年选专业,很有戏剧性。小英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母亲是家庭主妇,父亲自己做小生意,当年,小英高考的成绩不错,老师说分数可以上重点大学,但是专业需要小英和家人商量着报,老师也给不了太多的意见。能上重点大学,父母非常高兴。可是,选专业时却难住了,不知道选哪个专业好,更不清楚这些专业都是学什么课程,毕业后能从事什么工作。当时老师让填志愿的时间只有两天,父亲是一家之主,仔细研究了所有专业后说,“就选工商管理专业吧,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应该就有资格进工商局工作了。”原来,小英的父亲是做生意的,平常和工商局的人打交道比较多,觉得这个工作很不错,比较威风,有社会地位。所以就想当然的认为,这个专业可以进工商局。小英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填报了志愿。正式上课后才知道,工商局和工商管理专业根本就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后悔已晚,小英只能调整心态接受事实,因为她也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专业,虽然不喜欢这个专业,但是也没有办法了,只能硬着头皮学习,并在毕业后,因为老师说找工作要专业对口,多以她继续从事与工商管理专业相关的企业管理工作,一直纠结到现在。

小英的例子发生在12年前,听起来,好像是个笑话,但这是真实的故事,估计这种情况在不在少数。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职业规划教育才刚开始起步,经过十多年的飞速发展,我国的职业规划教育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是整体水与发达国家比差距较大,在中小学中,系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比较少,有很多是流于形式。许多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没有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探索,针对性差,有的只是盖个章,有的只是在实践单位照张相拜拜造型,没有真正去体验,所以也无法真正起到指导的作用。

由于缺乏系统的职业规划教育,我国很多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途径十分模糊。有一项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对毕业后3—5年内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的有16.5%,有模糊想法或“到时候再说”有26.8%,而“不知道自己将来做什么”的竟高达52.5%。即使毕业后就业,因为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喜欢干什么,在短时期内的跳槽率也很高。如此混沌的状态,怎能有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难怪那么多的大学生和职场人士陷入迷茫之中。不过,这几年,随着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人难,这种畸形供需矛盾愈演愈烈后,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规划教育了。高校已经普遍开设职业规划课程,专门指导学生就业。更加可喜的是,在上海及江浙地区,部分中小学已经开始大力推广职业规划教育,让职业规划走进了中小学生课堂,有些已经初见成效。只不过,如果要靠国家的力量全面推开的话,这个过程还是比较长的,如果坐等国家来全面推行职业规划教育,那就完了三秋了,因为我们孩子的成长期一旦错过就不会重来。

我们都知道,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了,这样在中考会出现第一次分流,一部分学生进入高中继续学习文化课程,并且在高一需要进行文理分科,另有一部分学生就进入职业院校,学习专业知识了,这种形势下,我们的家长们就必须提前帮助孩子进行,职业兴趣的探索和职业倾向的选择了,尽早在孩子中小学时期进行职业启蒙教育,注重孩子兴趣的培养和职业目标的探索,避免志愿填报失误的风险。从小英的故事中,我们是不是已经能够体会到给中小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探索的必要性了。

所以,职业规划探索教育从中小学抓起,势在必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