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珞庭,黄珞庭讲师,黄珞庭联系方式,黄珞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激励机制与制度设计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珞庭:丰田章男:年轮经营既是经营之道,更是精益的核心
2016-05-06 1845

丰田章男沉寂五年后,一句年轮经营,道出迷茫半世纪的经营之道和精益核心,同时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纠正问题、提出警示,儒雅、睿智,经典之作。

三代丰田社长团结一心(左:张富士夫,中:丰田章男,右:渡边捷昭)

   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是丰田爆炸式增长时期,成就了丰田,但也给丰田留下了巨大伤痕。2002年,丰田社长张富士夫提出了“在2010年前后夺取全球汽车市场15%份额”的目标,2005年,“成本杀手”渡边捷昭出任社长,在两位社长的卓越领导下,销量从2001年的526万辆开始快速增长到2007年的937万辆,先后超越福特和通用汽车,在2008年登上销量第一的宝座。

    珞庭认为爆炸式增长与低成本策略既偏离了精益生产要求,也偏离了丰田发展轨道。丰田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他们的精益思想誉享全球,其中大野耐一是精益思想的主要创始人,也是继泰勒以后最出色的管理大师。然而张富士夫和渡边捷昭并没有很好的传承大野耐一或精益的真谛,险些将丰田推下悬崖。大野耐一的核心思想是不断挖掘不稳定因素,并努力使其趋向稳定,当各个细胞处于稳定的健康状态时,企业的经营才能稳定健康,因此,精益是一种自下而上自我修复和完善的管理哲学。在精益体系中,目标是预期的结果而不是导向,压缩不压榨是成本控制的指导性原则,努力向稳定要求前行是创新的指导思想。为了便于理解,珞庭把精益定义为“无限接近稳定要求”,即以实现长期和总体稳定为目标,各个环节自下而上通过自我修复和完善无限接近稳定要求,最终主动实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强竞争力等经营目标。而实现各个环节自我修复和完善,必须激发全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因此,全员自主管理与创新是精益管理的内核,而激励机制是自主管理与创新的驱动器。

(注:1、精益是指无限接近稳定要求,源于黄珞庭的《破解精益,铸就高效》课程,在《学习精益,却学倒自己》一文中也曾写到“越靠近稳定要求,说明越高效或越精益”。2、稳定要求是指事物维持稳定状态的内外部要求。源于黄珞庭的《期望均衡机制设计》,是对心理学的“需要”和2012年经济学诺奖“稳定匹配理论”的综合应用。)


张富士夫:大野耐一的得意弟子

    张富士夫采用了以目标为导向,违反了精益原则,强行拉高全系统的效率,使得部分环节出现偏离稳定要求的现象,埋下了质量不稳定的隐患,即使刹车们事件不发生,同样会发生其他事件,这一点约束理论做出了很好的解释,珞庭不再细述。为了大幅扩大产销量,丰田人开始关注短期利益,创新能力下降成为趋势,从源头上开始抹杀精益理念、动摇丰田根基。

“成本杀手”渡边捷昭

    “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是渡边捷昭对成本控制的理解,当这句话成为丰田的名言时,注定将为此付出代价。珞庭在2006年以后的大部分课程中都会提醒学员,压缩不压榨是成本控制之道。压缩是消除不稳定或不增值或浪费,可以增加稳定性,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属于积极策略;降低成本的涉及面较广,容易出现偷工减料的误解,而酿成大错。“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是对降低成本的极致形容,从字义上分析属于压缩,但渡边捷昭很多策略和方法都有违稳定原则,属于压榨,如大名鼎鼎的CCC21计划、服务加班等等,CCC21计划以压榨式采购为主、压缩为次,服务加班(即员工自愿免费加班)更是违反人本原则,在丰田现有的薪酬机制中,完全属于压榨。有压榨必定有反抗,渡边捷昭在张富士夫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丰田推向悬崖,虽然未被推落悬崖,但已是伤痕累累。

     然而,在张富士夫偏离发展轨道后,丰田依然重用成本控制能力更加出色的渡边捷昭,也许这与经营理念、精益思想无关,更多的表现为丰田前进道路上的一种策略,但伤痕累累已是不争的事实,对长久发展极为不利。在丰田章男临危受命后,本意是重塑丰田的经营理念和精益思想,巩固竞争优势,然而在丰田章男上任的前几年,并未出现振奋人心的积极举措,相对以往的策略,2015年初的薪酬机制调整显得较为积极,基于对丰田最近十多年的惯性认识,珞庭在微博中发出“丰田的高管可能缺乏大野耐一的接班人,甚至缺乏掌握精益生产核心思想的人,即使有,也缺乏决策权或建议权”的感叹。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

      近日,很多媒体对“年轮经营”进行了报道,阅读后发现,珞庭可能出现了错判,丰田章男也许就是丰田家族和大野耐一最好的接班人。报道中写道:“2014年丰田章男在内部的一次会议中提出了年轮经营,已成为丰田的成长理念。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介绍:“年轮紧密,才能经得住风雨”,正因为具备了不易折断的粗壮的树干,才能够不断孕育出累累的硕果。同样道理,丰田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成长,具备了“稳固的经营基础”这样的树干,才能够孕育出“更好的汽车”和“美好城市、美好社会”的硕果”。显然,张富士夫的拔苗助长和渡边捷昭的压榨经营有违年轮经营,此时提出年轮经营,珞庭认为至少具有五方面积极意义。

   1、从表象来看,年轮经营明确了丰田的长短期稳定要求。年轮经营首先明确了丰田期望成为参天大树的愿景(长期稳定要求),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依据企业刚领赋予参天大树内涵,如造福社会、引领潮流、质朴稳健、友爱和谐、感恩之心等等。同时明确了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中短期稳定要求,即成长理念,同样赋予了丰田成长的内涵,如顾客第一、脚踏实地的稳健经营、着眼未来不求短利、坚持适合自身的节奏等等,明确了具体的发展要求。

   2、从性质上看,年轮经营是一种经营哲学。年轮经营描述的是企业健康经营的一种哲学,它把年轮的扎实、稳健、条理清晰、自然成长、与时共进、注重本质等作为企业经营基础,把大树的绿色循环、发达的根系、顽强的自生能力、和谐稳定、绿叶归根(感恩)等作为经营理念,把大树和果实作为经营成果,清晰地阐述了企业经营的因果关系,即务实创新+稳健经营+符合社会需求=果实累累。

丰田章男:第四代丰田掌门人

  3、从本质上来看,使精益具有了生命。丰田章男用年轮经营揭开了迷茫半世纪的精益核心思想,明确了精益的稳定要求和发展方向,精益必须像年轮般务实,才能茁壮成长,一切虚高、不切合实际的行为,难以接受时间的考验,终将为此付出代价。同时又非常清晰的阐述了精益的内涵,通过不断满足和扎实稳定要求,使各个细胞结构严谨、纹理清晰、年轮紧密,才能不惧风雨,茁壮成长,最终实现精益。因此,忽略一切表象,依据稳定要求务实前行,剔除一切不稳定因素,无限接近稳定要求,才是精益之道。年轮经营的本意并非定义精益,但精益思想异常清晰,与珞庭定义的精益结合后,使精益变得形象和容易理解,不再呆板,具有了生命。

  4、从时间上看,处于转折期前,警示和预防作用明显。当前的外部环境处于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关键时期,同时智能化和工业4.0的趋势不可逆转,全球经济正式进入转型期,消费趋缓、创新加快、经营环境巨变等因素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给企业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丰田的内部环境同样处在关键时期,员工平均年龄持续上升和创新能力逐步下降的问题在近几年中逐步显现,长此以往,极易动摇企业根基;连续的大面积召回事件,严重背离精益和丰田的经营理念,对丰田的经营敲响了警钟; 2013年丰田的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的“魔咒”,容易被表象迷惑,而出现迷茫或不理智的行为或策略。此时提出年轮经营,对内外部问题都起到很好的警示或预防作用,明确了忽略表象、专注本质的发展要求,把务实创新作为行动方针。

   5、从策略上看,儒雅、睿智,经典之作。从整体上看,年轮经营既对丰田过去一百多年的发展和经营理念进行了总结,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局部上看,经过本世纪初的爆炸式增长,丰田的问题逐步显现,丰田在竞争中已经出现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现象,明显偏离稳定发展的轨道。年轮经营的提出是以全局观为基础,也是为了纠正丰田这十多年来求大、求快的问题,以及为巩固竞争优势打下伏笔,同时还利于向消费者推广丰田的经营理念,并在指出和纠正问题的同时不伤及老功臣,又能起到警示与预防作用,可谓是五年磨一剑,一剑定天下,儒雅、睿智,经典之作。

阳光的丰田章男

   2015年初,丰田的薪酬机制向“重绩效,轻资历”的方向调整,基于对丰田过去十多年的认识,珞庭曾在微博中发表过一些见解,后来归纳为《丰田是再次腾飞还是开始沦落》一文,由于感觉丰田章男的做法有些不同于张富士夫和渡边捷昭,文章只写一半,希望观察一段时间再下结论,虽然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但结合年轮经营后,更倾向于再次腾飞。由于丰田过去十多年偏离轨道较多,回归稳定需要时日,尤其部分理念已经成为了丰田经营理念的组成部分,增加了纠正和剔除的难度。不过,丰田章男通过年轮经营,向丰田人暗示了问题和发展方向,而薪酬机制也更符合人本要求,有利于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估计丰田未来的较长时间内将采用务实创新、稳定前行的策略。

大野耐一与精益生产的相关书籍一起描述了精益轮廓,虽然有血有肉,但精益的神秘面纱始终未被揭开。年轮经营则向世人揭开了精益的半边面纱,简洁、形象的描述了企业经营哲学,同时赋予了精益生命,是对精益的一次升华。可谓是精益迷茫半世纪,章男一语破天机,期待丰田再次揭开另一半面纱。


关注“珞庭论规”公众号,共享至简规则。

新浪博客:

https://blog.sina.com.cn/huangguocheng9

微博:

价值中国:huangguocheng.chinavalue.net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