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羽,阎羽讲师,阎羽联系方式,阎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哲学、政府管理、文化产业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阎羽:阎雨授课国家行政学院  探讨“旧邦新命”改革模式
2017-09-27 3628

2016年9月26 日、10月12日,北京大学阎雨老师受邀在国家行政学院分别为山西省省管干部及华融集团高管150余人讲授《国学与中国管理模式》。两次课程培训旨在结合全党“两学一做”的精神全面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及国企的现代管理水平,仅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课程,在场学员无不折服于国学博大精深、推陈出新、生生不息的魅力。

“上阎老师的课程,特别敬佩他广博的学识,还有就是课堂中得到的启发,非常受用。”这是课后学员的切身感受。

阎老师师从新儒学代表人物之一成中英先生,研究管理哲学近二十年,坚守中华文化与西学技术圆融合一才是真正适合中国道路的管理模式。

他的研究专著《中国管理C模式》即是其探索成果。阎老师提出的中国管理C模式试图溯源中华文化的发轫来参透历史规律,始自群经之首的《易经》,而后儒墨道法诸子百家,深入文化本体探寻中国文化基因,复归人性文化自觉,把握未来趋势。同时,注重打破中西藩篱,推进文化融合,借助西方先进自然科学技术工具,保障战略实施,个体自我价值实现。


阎老师介绍说,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周易》云:“生生之谓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诗经·大雅·文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冯友兰先生对中国国学及国家治理的精神即为“旧邦新命”。所以国学不是因循守旧的之乎者也。

国家治理为“旧邦新命”,企业管理创新就是“刚健日新”,其因时因势而变,就是‘易’的本质。就象阎老师所指出的,我们的先哲早就说过,我们文化特质就是:生机盎然的厚德与自强。 大部分人一拥而上去搞西学,推崇西学时, 阎老师提醒学员们应该知道的我们文化内在的真实内涵。

为不断验证和完善管理哲学的理论发现,阎老师的足迹遍布世界古文明发源地印度、埃及、两河流域的中东、南美洲玛雅遗址,以及现代西方文明先驱代表的西欧、美国等。

关照现实、服务现实是阎老师课程的显著特征,他所有的研究和思索无一不是立足现实,为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寻求答案。他结合的都是时政,经济、社会的热点,总能揭示出各种看起来没有联系的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我们很喜欢这样既有学识,又有很强时代感的老师。”一位较为年轻的学员说道。“阎老师讲课很有激情,很受感染。”

阎老师说管理哲学的研究,就是站在文明的现场,推演文明内在行进路径,寻求其规律,进而把握其方向,因势利导,规划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与战略!这样的研究艰辛、曲折、坎坷,但这样的研究不可或缺,因为中国的改革已有“突破式”进入到“修补式”的阶段,共享价值的蓝海越来越小,再造蓝海的难度很大,但又不得不进行“改革的创新”,只有如此才不会重蹈历史上大多数改革失败的覆辙,这是关乎社稷稳定、民族之兴宏伟事业。

在作世界文明的比较研究中,阎老师曾遭遇了土耳其政变、埃及大骚乱、泰国红蓝衫军对抗及台湾大台风等灾难,可谓历尽艰险辛酸,然而为了求索人类大同的世界、探索中国管理模式,探讨中国本土管理理论,他坚毅而笃定前行。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