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地,周大地讲师,周大地联系方式,周大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大地:中国步入低碳转型期 增加清洁能源消费迫在眉睫 
2017-08-30 2672


“从能源的长期发展来看,最后还得走到低碳能源。60年以后我们要争取把化石能源降到零,现阶段中国的能源发展还处于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时刻,我们碰到的矛盾是中国能源结构里煤炭的比例非常高。”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员周大地说。




  中国步入低碳转型期 增加清洁能源消费迫在眉睫


  近日,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员周大地表示,中国的能源发展还处于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时刻,我们碰到的矛盾是中国能源结构里煤炭的比例非常高。另一方面,消费结构全世界的比例来讲石油仍然是第一位的,曾经占百分之四十之多,去年大约是38%。煤炭中国现在是百分之六十多,我们的石油消费现在不到20%。中国煤炭是远远高于其他大的经济体,很多国家的煤炭消费,像欧洲很多国家低于10%,高的也就是20%多,而我们国家是百分之六十几。


  周大地还说,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煤炭去年大约是占全部能源的28%,里面的一半能源是中国消费的。去掉煤炭,中国在全世界能源结构里所占份额不到20%。2015年,全世界天然气的结构大约是25%,中国现在天然气只有能源消费总量的6%。我们能源的总量还比全世界发达国家的人均数量明显的低,人均能源还要增长。同时,我们不能再依靠以煤为主的增长方式,要提高石油、天然气的消费量,特别是天然气。


  周大地还告诉大家,中国每年60%以上要考进口,目前,国产的石油只有2亿吨左右,去年的石油消费已经达到了5.5亿吨以上。就可以看出来几乎2/3或者3/5以上是进口了,今年有可能由于油价的变化,石油进口的依赖程度达到将近65%左右。


  周大地分析称,不要认为石化仅仅是汽油、柴油,大量的建筑、大量的日常用品,甚至日常的消费品,包括塑料袋,包括各种食品包装,甚至食品添加剂,全是从石油出来的。中国无论怎么发展经济,石油、天然气的消费在某种程度上还会继续增加。


  周大地还称,从能源的长期发展来看,最后还得走到低碳能源。60年以后我们要争取把化石能源降到零,现阶段能源结构已经在发生变化,烧煤的可以烧气,甚至干脆直接用电采暖,电制热。其实,现在让环保部门和民众最头疼的是比直接烧锅炉、直接用电,相对来讲现在还有解决办法之外的大量的塑料、化学纤维,我们现在穿的衣服60%—80%都是石化产品。这个问题怎么低碳化,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非常好的路子。


  周大地还表示,若干年后,化石原料退出去的可能不是石油、柴油,而是建筑材料、衣服、鞋,所有的家用电器等各种用品,我们现在吃的东西的各种包装。目前,还找不到可替代的东西。


  “中国的整个能源战略是要绿色化、低碳化,绿色化、低碳化的过程首先是要减少煤的消费,然后才可能对石油的消费有所抑制,最后是天然气的消费有所抑制。目前石油消费的总量还要增加,天然气还有一个大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如何把天然气、石油加工好、处理好,确实是一个全民关注,但是也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周大地表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