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杰,魏杰讲师,魏杰联系方式,魏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杰:魏杰:新能源产业的压力来自传统产业
2017-08-29 2299

2016(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出席并演讲。

  魏杰称,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产业加总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70%,但现在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太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压力太大,在一二线城市又要抑制资产泡沫,实际上这两个产业已经不能作为推动增长的力量了,“我们还需要这两个产业,但并不是支柱性产业了”。  在谈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时,魏杰表示,虽然政府希望这些产业能够尽快发展,但惯性思维成了转型的阻力。他举例说,“我去四线城市调研房地产,当地说,我们就会盖房子,别的事情不会做”,”我无法回答他们,你就继续盖房吧,最后每家五套房泡沫就会破灭了”。魏杰强调,必须施加压力以促使产业变革,”新增长点的产生一定是利益的调整,必然带来一个挑战”。

  在谈到新能源时,魏杰称,新能源企业承受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传统产业,“我和几个煤炭企业聊了聊,他们认为地下的煤还可以挖六百年,因此不存在能源挑战的问题”,“我说,你知道人类社会之所以告别石器时代,不是因为你石头没了,是因为铁器时代到来了,是因为铁器技术的产生,所以你们要注意新能源的技术”。而所谓的转型煤化工,魏杰直言,对环境破坏太大了。

  在谈到特朗普时,魏杰表示,他是明确反全球化的,对中国来讲,明年外需增长的压力非常大,要把重点放在扩大内需上。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