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元竹,丁元竹讲师,丁元竹联系方式,丁元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丁元竹:丁元竹:网约车政策需更符合实际 可视效果调整
2017-08-28 2493

 10月17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地方网约车发展与规制研讨会上,包括周其仁、张维迎在内的学者都对目前各地网约车草案中“限户籍”、“限车型”、“限合乘次数”等严苛的要求提出了批评。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亦在会上建议,地方政府制定各地政策的时候,需要让地方利益相关者,以及当地居民、学者也参与其中。而政策的制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可以在实施一段时间后,根据效果对政策进行修正调整。

  丁元竹表示,地方政策确实由各地政府来制定更合适,但在政策的制定过程中,需要考虑让政策涉及的各个利益方都参与讨论,这样才能形成比较切合地方实际的政策。例如如何让当地常住人口也参与到决策中,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此外,他认为,建立多元的治理机制也很有必要。“当一个部门出台一个政策,不仅要协调相关的上一个政策,也要协调本市的发展计划,以及其他的政策。我们各个部委都有法规司,法规司就是要看某个部门某个司局出台的政策,跟其他部门、司局出台政策之间协调不协调,如果不协调就不能出。”

  具体到网约车监管政策 ,丁元竹建议监管部门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来制定政策,比如根据未来城市的发展规划,考虑更全面一些,同时考虑设置一些条款或机制,比如实施两年后根据形势发展对政策进行评估,看看哪些需要调整。

  “如果供给越多,需求方的需求就能够更快、更容易满足。”丁元竹在谈及地方网约车对车辆的轴距、排量的限制时说,如果设置一个比较合理的标准,共享经济在出行领域才能真正有可能规模化地实现,居民的出行需求才能得到满足。他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也要考虑得更为长远,看到“互联网+”这一技术进步为社会带来的利好。

  目前各地的网约车管理细则草案,被社会认为是政府与网约车行业的一次对弈。丁元竹却认为,政府和网约车平台如果能合作,对于双方来说是共赢。他举了波士顿政府与Uber合作的例子:波士顿向Uber购买不具有个体化特征的匿名数据,用于交通规划和优化交通运行网络。“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正在各个方面延伸,政府自建一个数据库成本很高,不一定非要建自己的平台。”他认为在目前政府购买服务的大趋势下 ,技术创新将能帮助政府更好地治理社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