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超,王怀超讲师,王怀超联系方式,王怀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怀超:王怀超委员:农民才是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的主角
2017-07-20 2680

“如果把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比作一台大戏,那么主角绝对是农民。”王怀超委员谈到自己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当前我国农村文化建设状况堪忧》的提案时,用了这样的比喻。因为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很多地方很多类型的思想文化建设活动,大多是地方主管部门和干部自编自导自演,而真正的主角农民,则成了看客。

如今许多居住在城市里的人都来自于农村,全国政协委员王怀超也不例外。他笑称自己本是农民的儿子,因为读书、工作后落户在北京几十年,成为城里人。但骨子里的乡土情结,让他对农村的发展格外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迅速,但是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却严重滞后。”王怀超援用了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中国农民思想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30多年来对近1600多个村庄的调查结果,以证明滞后的程度:

“在近三年调查的102个村庄中,80%以上的村庄近30年来没有组织过一次包括讲座、学习、读书会、文艺演出等形式的有目的的学习教育活动;七成左右的村庄没有集体图书;83.4%的农民家庭没有图书。79.7%的村庄没有文化场所;不到10%的村庄虽然设有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但实际上成为做买卖、聚众打牌甚至赌博的场所。”

“大多数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处于年久失修和荒芜状态。”王怀超还列举了受调查区域农村目前存在的婚嫁彩礼习俗日渐高涨,20%家庭的子女出现义务教育阶段辍学,83%中老年妇女信佛信教等现象。

针对当前我国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状况堪忧的状况,王怀超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重视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用其统领包括农村四德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明活动等内容,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制定实施细则,发动宣传、妇联、团委、农委、文化、新闻广播等部门的合力,建立长效机制。与此同时,还要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创立有中国特色的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理论。

“农村是许多中国人的精神起源地,不要让这块土地滋长出落后、愚昧的精神果实。”王怀超特别强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