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文祥,程文祥讲师,程文祥联系方式,程文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金融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文祥: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未来
2017-10-10 3456

一、互联网金融的现在:小而美的企业大量存在随着移动互联网在金融行业的迅速蔓延,互联网金融持续升温。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会像此前团购领域千团大战一样逐渐呈现巨头化趋势,有人认为更垂直、更细化的小而美企业更容易生存。

业内交流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出现三千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乍一看给人千团大战的感觉。但020、团购等产业都是在自我在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却受到国家的重视和扶持,保监会的细则也已落地。而且互联网金融市场体量、用户群体都足够大,因此我认为这个行业还是以细分为主,小而美的企业百花齐放。

互联网金融可谓三分互联网,七分金融。金融行业最核心的价值不仅是撮合,撮合是互联网的事,撮合完了还要回来。优质的债权端会成为这个行业持续的竞争力,这个行业垂直、细分、小而美的平台也会大量存在。中国第一大银行业不能控制所有银行,地方小银行也有存在的价值。以前海金融为例,我们把自有资金进行固定化处理,改变原来P2P找银行对接的局面,也具有自己的把控力。类似这样细小的P2P机构也有自己的价值,所以这个行业不会存在千团大战的情况。

购领域千团大战时有个很严重的行业问题——同质化。然而互联网金融在五年之内不会走向同质化,因为金融品种太多,可供挖掘的方向太多。美国个人征信体系做得比较好,三大公司评分后,每个人都可以根据分数借款,这是非常权威的。国内目前做不到,央行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在加强。在全国个人征信体系建立起来之前,不太可能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公司来一统全国市场。如果有全国消费者的大数据,可以直接在线上做放贷。腾讯曾经做的微利贷、微众银行就是这种模式。但是做得再大,政策层面也可能很难让一家把控市场,因为金融在任何国家都是政府管控的行业。现在有很多传统业务公司基于过去5年、10年对传统业务的理解,已经能够很好地把控资产端风险,这种经验的积累就是我们细分行业小而美企业的机会。

二、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水很深,但机会多多互联网金融作为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受到广大人士关注,但其实互联网金融体系很复杂,水很深,专业度和门槛都很高。对于大多数创业者而言,互联网金融是个好机会。国务院非常重视互联网金融,希望以此激发、倒逼传统金融改革。银行体系自身面临危机,很难放款给中小企业,要想打破这个局面就依赖于互联网金融。5年或者10年之后,就会发现包括P2P等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出现,催生了更多商机,加速了中国的市场化进程。互联网金融的水很深,目前有三千多家企业在进行尝试。如果你很懂风控、金融,可以尝试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如果你对资产端、投资人等没有任何概念,就只能选择涉足互联网周边领域。做金融最重要的是对投资人负责任,大家都要在专业领域做专业的事情。诚如程老师所言,各企业都要在专业领域做专业的事情。虽说互联网金融门槛很高水很深,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只要找准细分领域深挖,小而美的企业也能大放光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