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达,厚达讲师,厚达联系方式,厚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亲子教育、教育,心理学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厚达:每天一点心理学0614(上)
2018-06-14 2381

每个人都有优势和劣势,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人的能力。然而,如果一个人的某些基本能力严重欠缺,那么原来的优势就会失去必要的支撑和平衡强项必然受到弱项的拖累而法顺利施展,最后鸡飞蛋打,导致崩盘。

认识“木桶定律”

一只木桶由许多块木板组成,如果组成木桶的这些木板长短不一,那么这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而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人们把这一规律总结为“木桶定律”,也称为“木桶理论”。

“木桶定律”有三个推论

推论1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够高,木桶才能盛满水,只要这个木桶里有一块木板不够高,木桶里的水就不可能是满的。

推论2比最低木板高的木板的高出部分都是没有意义的,高的越多浪费越大。

推论3要想提高木桶的容量,应该设法加高最低木板的高度,这是最有效也是惟一的途径。

由许多块木板组成的“木桶”,不仅可以象征一个国家、企业、部门、团队,也可象征一个人而“木桶”的最大容量则分别象征着国家、部门、团队和个人等的最大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管是哪一只“木桶”,其盛水的多少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那块最长的木板,而是那块最短的木板因为水的界面是与最短的木板平齐的。对于一个组织来说决定整个组织水平的往往是那个最薄弱的部分

对于一个产品来说,决定产品档次的往往是那个水平最低的方面。

对于一个人来说同样如此,如果存在某类知识缺陷能力的发挥总是受到瓶颈学科的制约。如果他的某些缺点长期得不到改善,甚至可能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打击。例如:一个搞研发的人如果不懂市场,自己的辛劳成果很可能会一文不值。搞市场的如果对技术一窍不通,就难以把自己的产品优点向客户做全面的更有说服力的展示……一个人只有具有广博的知识技能并让其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才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因此,我们在培养孩子的能力时,应及时纠正孩子学习能力发展失衡的情况,不能只强调孩子的优势或特长,而忽视甚至放弃孩子的弱势能力,这样势必影响孩子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关于“木桶定律”的一个神话

古希腊神话有一则这样的传说:美丽的女海神蕾蒂斯生下一个孩子,他的名字叫做阿基里斯。她把新生儿带到圣河双手紧紧握住阿基里斯的脚踝,将孩子几乎完全浸到圣河里。经过圣河洗礼的阿基里斯从此拥有一副与众不同的金刚不坏之身。

长大后的阿基里斯果然骁勇善战,他为希腊立下许多不朽的功勋。所以在他的生命中只有胜利与荣耀他是失败、挫折、疾病、灾难等的绝缘体。直到特洛伊战争改变了这一切。特洛伊城的王子帕里斯劫走了希腊皇后海伦阿基里斯奉命不计任何代价,必须救回皇后海伦。

一向战无不克的阿基里斯,经过九年苦战,却依旧攻不下特洛伊城。在战争进行到第十年时,敌方将领帕里斯在众神的示意下,一箭射中了阿基里斯的脚踝,阿基里斯倒下了。

原来当年蕾蒂斯将阿基里斯浸入圣河时,她双手紧紧握住阿基里斯的脚踝,这是惟一没有浸到圣河的地方,如今却成了阿基里斯的致命伤。

脚踝是阿基里斯惟一的弱点,可就是这个弱点决定了英雄的生死。

让孩子全面发展

如果把对孩子的教育比作“木桶”的话,它应该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能教育五块“木板”组成。然而我们在生活中发现很多父母都非常重视智育这块“木板”的长度,却忽视了其他四块“木板”。而现行的升学制度、考试制度等考核方式,无疑也加剧了包括学生在内的人们对智育的畸形重视。

这种片面的教育,其结果很可能与父母的初衷大相径庭。例如:我们看到有的父母放松了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结果孩子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有的父母不重视孩子的体育,结果一些成绩优秀的孩子成了“豆芽儿”体型,有的不注意孩子的美育,导致他们盲目接受社会的反面文化……在现实中存在这样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在学校里成绩排在10名左右的孩子在社会上往往比那些成绩总是前两名的孩子成功。专家们称其为“考试现象”。

考试现象的根源在于部分家长片面追求智能发育忽视了孩子全面素质的培养。

不知与单纯的智育相比,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更为重要只具备一种素质的孩子客观上只能划入“低能”的行列。“只要学习好就行”的观点是错误的。“重智力、轻德育”会导致孩子的畸形发展,造就一批高分低能、心理不健康、人格不健全的孩子。为了使孩子的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需要重视智育,但是也绝对不能放松了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能教育。

为了让孩子的各项才能得到全面发展,家长还需要注意的是要纠正孩子的偏科行为。

在学生时代,有偏科现象的孩子比比皆是。有些父母也为自己的孩子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能力而沾沾自喜,却忽视了对其偏科现象的纠正。这并不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

各学科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例如,有专家通过跟踪调查研究发现:如果学理的学生不懂文,他的思维方式会受到很大影响,将来创新能力肯定不行。

从现象上看,这种学生的表达能力、文字书写能力差甚至无法把自己的观点在论文中很好地表达出来。从长远来看将来他们毕业后科研项目的论证报告、申请项目、结题报告都需要好的文科知识。知识面的狭窄会影响他对新事物、新学科的接受甚至还会妨碍学术交流,影响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因此,父母应该对孩子的“偏科”现象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及早加以解决。中、小学是孩子的基础教育阶段,孩子们应该在这一时期为日后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任何一门课程的偏废都会为日后的高楼大厦埋下严重的危害因素。如果任由其“偏科”让孩子畸形发展,到头来只能是误了孩子。

纠正学习“偏科”不是一蹴而就的,父母要有足够的耐心。家长不仅要保障孩子“优势学科”的发展,更要热情辅导孩子的“非优势学科”,善于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及时予以肯定和鼓励,激发孩子对该学科的兴趣,增强信心。长期坚持下去,学习“偏科”的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