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达,厚达讲师,厚达联系方式,厚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亲子教育、教育,心理学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厚达:每天一点心理学0614(下)
2018-06-14 2319

小故事

魏永康1983年6月出生在湖南省华容县,两岁的时候就能认识2000多个汉字,4岁进小学,8岁上中学,13岁时魏永康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2000年17岁的魏永康大学毕业后考入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

这位天才少年的成长经历可谓一帆风顺。然而2003年8月已经读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被中科院劝退回家。

从“神童”到被劝退回家生活似乎给魏永康开了个非常残酷的玩笑。

析魏永康的成长经历,我们或许能从中能得到一些启示。

一直以来为了让魏永康专心读书,魏永康的母亲曾学梅将家中所有的家务活都包下了,包括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魏永康读高中的时候,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曾学梅还亲自给他喂饭。

后来读大学时,曾学梅也一直跟在儿子的身边“陪读”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

曾学梅说:“我从来没有让他洗过衣服、袜子洗头都是我给他洗的。”

魏永康在大学期间教授们除了对他的“过目成诵、思辨力超凡”的高智商留下深刻印象外,更突出的则是发现其心理发育和人格成长的荒芜。

例如,魏永康对礼仪常识知之甚少。他很少与人打招呼。去拜访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师,见到别人在看报纸他会径直从人家手里拿过报纸就自顾自地看起来,也不管老师在一旁发愣。

他时常干出些荒唐事,读大一时,一天他突发灵感,一个电话拨到119称学校发生火情,惹得消防车蜂拥而至。学会电脑后,一次他将一个同学存在电脑里加密的情书破解并公布了出来。看了《“*”十年》一书后他就在网上发“×××教授是物理系的走资派”的帖子……。

有人说,魏永康始终在以童年的心态闯入一个成年人的世界,与外界交流对他来讲无疑有着种种难以逾越的障碍。即便他21岁的人生,事实上仍是一个扩张的童年。

来到北京读书后,魏永康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便执意不要母亲“陪读”,孤身一人北上求学。

身边突然没了母亲的照料,魏永康感到很不适应,竟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有一年冬天他竟然穿着单衣、趿着拖鞋去天安门逛了一圈周围的游客像看怪物一样使劲盯着他看。由于长期生活不能自理并且知识结构不适应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究模式。2003年8月,已经读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被中科院劝退回家。

开发孩子的左、右脑。

每一位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过人,都绝不会忽视对孩子智力和潜能的开发。而我们的大脑正是智慧的源头,左脑与右脑以显著不同的方式进行着神奇的工作,左脑偏向于使用语言、数字、逻辑性进行思考,右脑则擅长在图形、空间、想象方面的思考。

一般左脑发达的人在数理或分析能力方面较强,右脑发达的人则对美术、艺术等感性的东西敏感度更高。

两个大脑半球彼此的活动并非分工式进行,而是互相支持、协调的。左脑与右脑以每秒10亿位次的速度彼此交流。左右脑的运作流程是由左脑透过语言收集信息,把看到、听到、摸到、闻到、尝到也就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感觉接收到的信息转换成语言,再传到右脑加以印象化,接着传回给左脑逻辑处理,再由右脑显现创意或灵感最后交给左脑进行语言处理。

科学家发现左脑和右脑的发育有相互促进作用,两者不可偏废。卓越的科学家往往是左右半脑都比较发达的。例如爱因斯坦就是一个“全脑”型的人,他高度发达的左脑使他能洞穿很多人们认为抽象的东西,而他能用形象(右脑功能)来解释和理解它。他聪睿的右脑使得他作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的同时又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小提琴家。

父母们虽然不一定指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天才,但是如果孩子左右脑都得到开发和锻炼,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智力水平。在生活中父母可以教孩子一些游戏。从而促进孩子左右脑的协调发展以获得更高的智力。例如,孩子如果是经常使用左脑的,父母可以建议他多做一些锻炼右脑的运动调节一下过于理性的思维,可以多听听音乐、多看一些展览、多做一些趣味性的活动等。而对于艺术天赋比较好的孩子来说,父母应该着重让孩子对左脑做一些有建设性的训练,让他尽量多用心算,少用计算器,让他多阅读多对事情做理性的分析、判断。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小的运动也可以起到锻炼脑部的作用。例如父母可以让孩子在穿衣服、系鞋带、画画、开门、拿杯子喝水、换电视频道的时候试着用左手去完成,如果是左撇子就用右手去完成。

小故事

爱因斯坦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但他并不是脑子里只单纯的充满着数字和公式的数学、物理学家,他是一个更喜欢想象的人。

据爱因斯坦自己说,他不是坐在书桌前发展“相对论”的,而是在某个夏天他躺在一个小山头上发现的。当他眯着眼睛向天上看时,千万道细细的阳光穿过他的睫毛射进了他的眼睛,他好奇地想如果能乘一条光线去旅行那将是什么样子呢?于是在想象中,他作了一次宇宙旅行。他的想像力把他带进一个场所,这个场所用经典物理学的观点是不能解释的。他怀着特别急切的心情回到了教室黑板前,他相信,他的想象比经典物理学的概念更正确。他提出一种新的数学理论,以解释他的想象。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爱因斯坦充分发挥了他的全脑功能。他的右脑产生了精彩美妙的想象,接着再用左脑发展了一套崭新的数学及物理论,为他的创造性的象奠定了理论基础。正是因为有了右脑的想象,然后左右脑的相互配合才为人类提供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学说之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