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达,厚达讲师,厚达联系方式,厚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亲子教育、教育,心理学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厚达:每天一点心理学0618(上)
2018-06-18 1982

有这样一则笑话:

有一天,一个老师上课,发现两个学生在睡觉,他们都把书铺在自己的面前,结果老师把其中的一个差生叫起来批评说:“你看看人家(指着另一个睡觉的学生,平时成绩很优秀),人家睡觉还看书呢,你倒好,一看书就睡觉。”

这个笑话虽然有些夸张,但现实生活中,这种以偏概全的现象却经常发生。

认识“晕轮效应”

1920年,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桑代克借用月晕这一自然现象,提出“晕轮效应”的概念。桑代克认为,人们对人的认知和判断往往只从局部出发,扩散而得出整体印象。一个人如果被标明是好的,他就会被一种积极肯定的光环笼罩,并被赋予一切都好的品质;如果一个人被标明是坏的,他就被一种消极否定的光环所笼罩,并被认为具有各种坏品质。这就好像刮风天气前夜月亮周围出现的圆环(月晕),其实呢,圆环不过是月亮光的扩大化而已。

“晕轮效应”也称为“光环效应”,指人们对事物的某种品性或特质有强烈的自我知觉,印象比较深刻、突出,这种强烈的感觉就像月晕形成的光环一样,向周围弥漫扩散,从而掩盖了其他品质或特点。

“晕轮效应”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评价倾向,是在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发生作用的。我们完全可以把“晕轮效应”通俗化为“情人眼里出西施”,也就是说,由于它的作用,一个人的优点或缺点变成光圈被夸大,其他优点或缺点也就退隐到光圈背后视而不见了。甚至只要认为某个人不错,就赋予其一切好的品质,便认为他所使用过的东西、跟他要好的朋友、他的家人都很不错。

美国心理学家凯利曾做过一个心理实验:让一位演讲者在某大学两个班级分别做内容相同的演讲。演讲前,凯利对甲班学生说演讲者热情可亲,对乙班学生说演讲者不易接近。演讲结束后,甲班学生与演讲者亲密攀谈,而乙班学生则对演讲者冷淡回避。同一个人做同样的演讲,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同的效果?原因就在于学生们受凯利的引导后戴上了有色眼镜,使得演讲者被罩上了不同色彩的光环。

在现实生活中,晕轮效应随处可见。热恋中的两个人,由于晕轮效应的影响,双方就会被理想化:男方变成了白马王子,女方变成了仙女下凡。此时,在恋爱双方的眼里,对方都变得完美无瑕,即使有某些缺点也变成了情人眼里的优点:脸色苍白称“洁白无瑕”,脸上黑痣称“美人痣”,纤细瘦弱称“苗条匀称”,身材肥胖称“丰满*”。

在教育中,晕轮效应也很常见。当老师对某个学生有好感时,会觉得这个学生什么都好,吹牛说大话是口才好,善于表现则是表演能力强,即便是犯了错误也会给予最彻底的理解,“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嘛!

小故事

一位法国教育心理专家曾给上海的孩子出了一道题:“一艘船上有75条牛,32只羊,那么船长有几岁?”

专家断言,如果有学生做出答案,那说明学校把孩子教笨了。结果,超过90%的学生做出了答案,有的用减法:75-32=43(岁);也有的用加法:75+32=107(岁)。

只有不到10%的学生认为此题非常荒谬,无法解答。

当然,认为这题无法解答的学生是正确的,因为这道题只不过是一则欧洲笑话,不可能有答案。这些做出答案的学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老师出的题总是对的,不可能不能做。”

家庭教育要避免偏见

“晕轮效应”是一种对人、对事物最原始、最简单的认识。它是以直觉代替周密的观察、用情绪体验代替理智判断的认识方法。在“晕轮效应”的作用下,父母很容易在评价孩子的优缺点时一叶障目,以偏概全。这种由“晕轮效应”带来的教育偏见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人们常说“孩子是自己的好”。孩子在某些方面的优秀表现,往往使父母们忽略或原谅了孩子身上的不足之处,而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不足,却有可能对孩子健康性格的培养造成不好的影响。例如,有个孩子生性调皮,爱吃零食,甚至通过借钱、骗钱来满足自己贪吃的欲望,可父母却认为这是孩子聪明的表现,将来一定会有出息。这种观念对孩子的成长十分不利,会助长孩子恶习的漫延。

面对自己的孩子,爱会让许多父母“失明”,使他们的评判标准具有明显的主观性。孩子是延续血脉的小火苗,在父母眼里就是美好的未来!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多半会看到自己孩子的聪明伶俐、心灵手巧、博闻强记、英猛神武……好像这一切别人家的孩子都不会,即使会了,也没有自己的孩子做得好!而孩子身上那些或大或小的缺陷,却被成长中的喜悦和希望所淡化、掩盖。在父母的有意无意之间,孩子思想和行为中的种种缺陷便开始堆积并不断扩张,伴着孩子的成长,身上的各种缺点开始渐渐显现,甚至成了屡教不改的“顽疾”,父母这时才后悔莫及。

与这类认为“孩子是自己的好”的观点不同,有一些父母因为孩子的某些恶劣行为,就对孩子全盘否定,断定孩子将来一定不会有大的出息。这种观念同样是错误的。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确实有这样或那样消极的恶劣品质和行为,也确实令人憎恨,以致有些父母恨铁不成钢,感到实在是不可救药。可事实上,没有人是一无是处的,任何人都有优点和缺点,父母的责任是去发现孩子身上的其他好品质,帮助孩子克服消极的缺点,以得到好的发展。父母要把痛恨孩子的消极恶劣的行为与痛恨其本人区别开来,即使真要那么做在情感上会一时难以接受,也必须这么做。

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的某些行为也许被父母误会了,如果是这种情况,父母的指责和痛恨只会让孩子更加伤心,对父母产生怨恨,使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处于崩溃的边缘。

为了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父母一定要克服“晕轮效应”的消极作用。父母对孩子的表扬或批评,应有足够的信息量,而且要提高自己认知的深刻性。如果父母若是仅凭第一印象的认知或情绪共鸣,固化自己的认识,因此而“一俊遮百丑”或“一丑遮百俊”,这对孩子是很不公正的,会使孩子产生妄自尊大或是丧失自信,均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