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成,蒋成讲师,蒋成联系方式,蒋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成:吸金胜手:均线拐点,交易者必备技能之一
2018-10-09 2210

  吸金胜手:均线拐点,交易者必备技能之一


  吸金胜手唯心xjss55


  均线作为一种通俗的分析方法,以其直观、易懂、实用而被广泛的运用。均线是我们研究市场运行趋势的最基本的工具,它即代表了一定时期内的市场平均成本,也是市场趋势运行的方向。在所有的分析指标中,使用均线判断市场涨跌动能的作用虽次于K线,但使用均线判断市场趋势的作用却优于K线,这正是许多投资者潜心研究和广泛使用均线的重要原因。


  一、“均线拐点”是决定市场方向的转折点


  关于均线理论,一般我们看的最多的就是均线金叉和均线死叉,均线多头和均线空头,或者还会关注均线的斜率对K线的支撑和阻力,以及均线的平滑度对涨跌速度的影响,均线的这些特点固然重要,但对于涨跌方向和市场趋势而言,“均线拐点”就显得格外重要,当市场重要的均线出现拐点后,原来的涨跌方向和运行趋势就会改变,我们就要改变原来的操作方向。(合作交流唯心xjss55)


  1、均线运行中的一二三拐点


  均线的运行方向基本是由上升、下降、横向组合而成,上升时就是上涨行情,下降时就是下跌行情,横向时就是震荡行情。我们把握进场时机时,就是要在均线出现拐点时顺势而为,一般在均线出现第一拐点时开始关注,出现第二拐点和第三拐点时都可以逢低做多并严格设置好止损。


  (1)均线从下降转为上升的三拐:当一条均线下降很久之后,随后K线在低位筑底后大幅反弹,经过几次上顶均线之后,最终成功突破均线,然后均线的运行方向就由原来的下降转为上升,当均线的角度从负数转为正数的时候,这里就称为“均线拐点”,并定为均线的第一拐点。但是,只有当均线出现第二拐点才能确定第一拐点。只要K线突破均线后能快速上涨脱离均线,才能带动均线以较大的斜率迅速上升,然后K线回调至均线之上,盘整后突破盘整平台再次上涨,从而带动均线第二次上拐,但第二拐点的位置必须要明显高于第一拐点的位置,这样第一拐点就确立。反之,如果K线突破均线后一直不能快速脱离均线,一直压在均线之上横向盘整,后市将可能继续下跌。(合作交流唯心xjss55)


  “一拐关注,二拐进场,三拐加仓”。一般当均线向上出现第一拐点后,都会有一个超短线的交易机会,上升速度和上涨幅度不尽相同,但上涨之后都会出现回抽均线的现象,以确认突破的有效性。在K线回抽均线时,均线呈圆弧形上升时,并不因K线回调而下拐,就会对K线产生较强的支撑作用,即使K线又跌破均线,也能很快收在均线之上并突破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当K线再次返身上涨时,就会带动均线出现第二拐点。当均线出现第二拐点时,其实就是K线第一次回抽均线后又一波上涨行情的启动点,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做多位置;当均线出现第三拐点,也就是K线第二次回抽均线,只要均线仍然保持较大的斜率向上发散,还可以逢低做多。但每次进场的原则就是以小博大,因此,必须要严格设置止损,错了就要认赔出局以避免大的亏损。


  (2)均线从上升转为下降的三拐:当一条均线上升很久之后,随后K线在高位筑底后大幅回调,经过几次下压均线之后,最终有效跌破均线,然后均线的运行方向就由原来的上升转为下降,当均线的角度从正数转为负数的时候,这里就称为“均线拐点”,并定为均线的第一拐点。但是,只有当均线出现第二拐点才能确定第一拐点。只要K线跌破均线后能快速下跌脱离均线,才能带动均线以较大的斜率迅速下降,然后K线反弹至均线之下,盘整后跌破盘整平台再次下跌,从而带动均线第二次下拐,但第二拐点的位置必须要明显低于第一拐点的位置,这样第一拐点就确立。反之,如果K线跌破均线后一直不能快速脱离均线,一直顶在均线之下横向盘整,后市将可能继续上涨。(合作交流唯心xjss55)


  “一拐关注,二拐进场,三拐加仓”。一般当均线向下出现第一拐点后,都会有一个超短线的交易机会,下跌速度和下跌幅度不尽相同,但下跌之后都会出现反抽均线的现象,以确认跌破的有效性。在K线反抽均线时,均线呈圆弧形下降时,并不因K线反弹而上拐,就会对K线产生较强的阻力作用,即使K线又突破均线,也能很快收在均线之下并跌破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当K线再次返身下跌时,就会带动均线出现第二拐点。当均线出现第二拐点时,其实就是K线第一次反抽均线后又一波下跌行情的启动点,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做空位置;当均线出现第三拐点,也就是K线第二次反抽均线,只要均线仍然保持较大的斜率向下发散,还可以逢高做空。但每次进场的原则就是以小博大,因此,必须要严格设置止损,错了就要认赔出局以避免大的亏损。


  当然,均线的运行形态是千变万化的,没有绝对的固定形态,只不过相同的就是均线从一个方向转到另一个方向,都先出现“均线拐点”,然后才可能确立方向的改变。均线的周期越长,出现“均线拐点”后的意义就越重要。K线图的周期越长,出现“均线拐点”后的趋势就越持久。我们可以从自己熟悉的某条均线出现的“均线拐点”,来把握市场趋势拐点带来的交易机会。


  2、从21日均线和99均线的拐点判断市场方向


  (1)从21日均线的拐点把握波段拐点


  21日均线被称为“进场决策线”,它出现的拐点对于判断趋势非常重要,无论哪个周期的K线图,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或有效跌破21均线,21均线出现了向上或向下的拐点,K线都会改变原来的运行速度和运行方向。在研究K线理论和均线理论时,很少人注意K线运行的速度和均线出现的拐点。速度决定力度,,K线的运行速度越快,涨跌的力度就越大,当k线突破一条均线,k线的运动速度提升了一个线别,当k线跌破一条均线,k线的运动速度降低了一个线别。21日均线是k线运动速度的一个关键点,只要成功突破21日均线或有效跌破21日均线,k线在运动速度上都会出现质的转。用日线图中的均线在判断市场转机和趋势强弱时,主要就是以21日均线来判断。(合作交流唯心xjss55)


  在下跌过程中,只要K线尝试向21均线上冲,就表示K线拒绝下跌,K线向21均线上冲的次数越多,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就越大。而K线每一次上冲21均线,都会减缓21均线的下降斜率,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之后,就表明K线的运行速度又提升了一级,随后只有21均线出现向上的“均线拐点”,市场将进入上涨波段。在21均线下降的斜率变得平缓后,尤其是MACD在低位走出圆弧底形态并形成金叉,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21均线出现向上的拐点,就有一定的上涨空间。随后只要21均线保持一定的斜率向上发散,市场就是强势的。K线图的周期越长,趋势有持续性就越持久,上涨的空间就越大。


  在上涨过程中,只要K线屡次向21均线下探,就表示K线拒绝上涨,K线向21均线下探的次数越多,向下跌破的可能性就越大。而K线每一次下探21均线,都会减缓21均线的上升斜率,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之后,就表明K线的运行速度又降低了一级,随后只有21均线出现向下的“均线拐点”,市场将进入下跌波段。在21均线上升的斜率变得平缓,尤其是MACD在高位走出圆弧顶形态并形成死叉,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21均线出现向下的拐点,就有一定的下跌空间。随后只要21均线保持一定的斜率向下发散,市场就是弱势的。K线图的周期越长,趋势有持续性就越持久,下跌的空间就越大。


  我喜欢用MACD配合21均线把握进出时机。在上升趋势中,只要MACD已形成金叉,21均线开始上拐,贴着21均线逢低做多,把止损设置在21均线之下的位置,止损的成本低,成功的概率高,上涨的空间大。在下降趋势中,只要MACD已形成死叉,21均线开始下拐,贴着21均线逢高做空,把止损设置在21均线之上的位置,止损的成本低,成功的概率高,下跌的空间大。


  (2)从99日均线的拐点把握趋势拐点


  99日均线被称为“多空趋势线”,它是多头趋势和空头趋势的分水岭,所以,无论在哪个周期K线图中,当K线成功突破99均线或有效跌破99均线,只要99均线出现了向上或向下的拐点,市场将改变原来的运行速度和运行方向。在判断市场趋势时,必须要从宏观放眼,从微观着手。我一般只看四个周期的K线图,用周线图判断市场的大方向,用日线图判断市场的大波段,再用60分钟图把握市场的小趋势,用15分钟指导精确的进出点。当周K线运行在99日均线之下,就是周线级别的空头趋势,当周K线运行在99日均线之上,就是周线级别的多头趋势;当日K线运行在99日均线之下,就是日线级别的空头趋势,当日K线运行在99日均线之上,就是日线级别的多头趋势。


  在下跌末期,只有60分钟的5均线上穿21均线形成金叉,就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一般反弹高度在99均线之下,如果99均线仍然保持一定的斜率下降,K线会出现回落并在低位震荡筑底。随后K线会出现几波反弹至99均线的震荡行情,甚至5均线出现上穿99均线后又下穿99均线的现象,99均线的下降斜率也随之放缓,这时就要关注99均线是否会出现向上的拐点。只要5均线和21均线全部上穿99均线形成多头排列,99均线就会出现向上的“均线拐点”,然后市场将改变原来的运行方向,我们就要去年做空的思维而顺势做多。一般当99均线开始上拐后,只要99均线保持一定的斜率向上发散,当K线第一次和第二次回调至99均线之上,盘整结束后再次启动上涨时,就可以顺势做多。(合作交流唯心xjss55)


  在上涨末期,只有60分钟的5均线下穿21均线形成死叉,就会出现一波回调行情,一般回调高度在99均线之上,如果99均线仍然保持一定的斜率上降,K线会出现回升并在高位震荡筑顶。随后K线会出现几波回调至99均线的震荡行情,甚至5均线出现下穿99均线后又上穿99均线的现象,99均线的上升斜率也随之放缓,这时就要关注99均线是否会出现向下的拐点。只要5均线和21均线全部下穿99均线形成空头排列,99均线就会出现向下的“均线拐点”,然后市场将改变原来的运行方向,我们就要去掉做多的思维而顺势做空。一般当99均线开始下拐后,只要99均线保持一定的斜率向下发散,当K线第一次和第二次反弹至99均线之下,盘整结束后再次启动下跌时,就可以顺势做空。


  做短线时一般都喜欢用60分钟来判断市场的短线趋势,但是一定要知道,日线的稳定性要高于60分钟线的稳定性,在用60分钟判断短线趋势时,一定要明白,当60分钟的趋势与日线形成趋势共振时,才可以顺势而为,争取让利润最大化。比如,当日线进入上涨波段,60分钟的上涨就是与日线共振的主趋势,下跌(回调)就是与日线背离的次趋势;当日线进入下跌波段,60分钟的下跌就是与日线共振的主趋势,上涨(反弹)就是与日线背离的次趋势。


  文/吸金胜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