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闯,蔡闯讲师,蔡闯联系方式,蔡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与管理经济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闯:G20杭州峰会中国外交的新挑战新机遇
2018-08-18 2657

2018年6月,在浙江大学给贵阳市公安系统干部讲授了《中国外交的新挑战新机遇》。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十二个重要经济体组成。

G20金融峰会旨在推动以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v2016年9月,G20峰会会在中国杭州举行。

v20世纪70年代,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形势一度恶化,接连发生的“美元危机”、“石油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和1973—1975年的严重经济危机把西方国家弄得焦头烂额。

v为共同解决世界经济和货币危机,协调经济政策,重振西方经济,1975年7月初,法国首先倡议召开由法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六国参加的最高级首脑会议,后来,加拿大(1976年)、俄罗斯(1998年)分别加入。八国集团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简称“八国峰会”)

Ø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中国展现了智慧且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全球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Ø中国在G20峰会中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中国担当、诠释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在G20历史进程上镌刻下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



峰会亮点



Ø成果丰富      在多个经济领域设立工作组,未来,G20对于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经济金融具有重要影响

Ø重视行动     “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Ø突出发展      实现G20与联合国成功对接,与联合国一起编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全球发展治理的网络和架构

Ø代表性强      发展中国家参会最多,代表性最强的一次峰会。G20属于全世界。

Ø同舟共济      尊重各国具体发展模式,同舟共济。对于推动实现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只需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瞩目    

通过此次峰会,杭州成为具有东方魅力和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      



中国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了东方独特的国际环境,无可匹敌的特殊地位决定了中国封建帝国时期的外交特点。在外交形式上逐渐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的东亚国际关系体系

1、朝贡体系的特点

1)在思想上是儒家伦理观的外化

2)在文化上体现为华夷秩序

v中国是一个以文化立国的国家, 儒家文化从不强调民族的不平等, 而重视文化的差异。

v孔子讲”有教无类”

3)在国家关系上表现为宗属关系

v没有能够与中国抗衡的国家。战败或仰慕中华文明以及为了通商往来等目地,一些国家成为了中国的属国。

v中国既不干涉属国的内政,也不干预属国的外交,属国的标志是向中国皇帝称臣,奉中国正朔。



4)在运行机制上体现为朝贡制度

v藩和属国定期、不定期向中国朝廷朝贡的制度。

§首先,是属于礼仪。

§其次是为了贸易

2、外交的艺术的进一步发展

和亲   王昭君、文成公主

派特使宣扬国威  丝绸之路的开拓:张骞、班超、甘英、郑和

近现代的国际关系的形成,欧洲国家是主要的推动力量,因此在现代外交研究中,外交的传统或延续性主要来自欧洲。欧洲古代外交也因此是研究的重点

欧洲古代外交

v中世纪初期外交特点:

1)外交权掌握在国王手中

2)外交仍从属于军事,是军事手段的补充

3)出现领主外交和私人外交

4)外交具有欺骗、狡诈的风格

近代资本主义国家外交的发展及其特点

1、从走上世界舞台之日起,资本主义国家的外交就带有明显的两重性。资产阶级为了反对封建君主外交和神权外交,提出了“国家主权”、“独立自主”、“主权在民”、“民族自决和独立”的思想,提出了“普遍和平与正义原则”和“不干涉原则”。但资产阶级由于本身的阶级局限性,它们在国际关系中不能始终坚持这些原则

2、从18世纪开始,外交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提高了。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建立了单独的外交机构。外交成为资本主义国家实现统治阶级对外政策的主要手段之一,摆脱了过去从属于军事的地位

3、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外交充满着尔虞我诈。列强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侵略手段主要是剑与火的军事手段,但也不乏外交上的欺骗、威胁手段

4、结盟外交在资本主义时代具有特殊意义。英国长期以来推行维持欧洲大陆均势的政策,与欧洲大陆的次强结盟,以扼制首强

5、在自由资本主义阶段,外交也存在干涉主义与不干涉主义的斗争。法国大革命初期曾提出不干涉原则,但在反拿破仑战争结束后,封建势力抬头,神圣同盟建立,它维护维也纳会议所确立的国际政治秩序,“正统主义原则”、“干涉主义”又成为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和君主制国家外交的指导原则



十八大后外交时期    3.0版

——打造中国3.0版从党的十八大开始,这一任务历史的落在以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第六、第七代领导集体身上。全面实现经济、社会、政治外交和国防建设转型,是这一阶段的基本特征。



1、外交转型的新特点:



由“被动适应型”向“积极建设型”转变

中国外交1.0版——顽强生存版。把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国家独立为使命,明确敌我友的结盟外交。  



中国外交2.0版——图强版,主要特征是忍耐,以融入国际秩序、实现对外开放为主要目的。这个阶段虽然比较“憋屈”,但中国抓住了历史机遇期,实现了发展壮大。坚持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战略,坚持韬光养晦。



中国外交3.0版——展示大国形象。它的目的不是生存、卧薪尝胆,而是“表达”。不仅是要适应世界秩序,而是要参与改革、构建世界秩序,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做负责任的国家。将表现其强硬和原则的一面。



(全方位、超时空外交理念)

v大国关系:伙伴关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v周边关系: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

v领土争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v地区多边:积极参与,支持东盟。

v全球多边:积极参与;支持联合国、G20、金砖五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