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华玮,严华玮讲师,严华玮联系方式,严华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平台打造专家-战略管理及市场营销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严华玮:《大健康行业发展及应用》
2024-03-02 1287
对象
从事健康行业及养生行业
目的
了解大健康行业发展
内容

很多企业都有一个有趣的特点,就是喜欢在他们所处的行业名称上增添一些点缀,例如前面加个“大”字,或者后面加个“+”号,以表示他们也是这些热点行业、风口行业、蓝海行业中的一员。有很多企业自称大健康企业,但是主营业务却是做艾灸的,或是搞美容、卖补品的,以至于我们无法为“大健康”下一个明确的定义,只能说和健康有关的都是大健康。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很多人意识到身体健康应该放在重要的位置,不过当时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不少人又不得不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挣钱中,因此尽管大健康也受热捧,但大健康产业的生意却不一定好做。

若是从客户需求来看,大健康企业最容易获取的客户就是老年人。每当老年人被无良商家忽悠购买大量无用产品的新闻成为社会热点时,社会既要想办法让老年人知晓骗局、远离陷阱,又要严厉打击那些无良商家,但好像这些工作的成效都不是很理想。我有时在思考,既然我国有那么多生产保健品和保健器材,指导健康饮食与科普健康知识的正规大健康企业,他们为什么不能采用类似的方式与无良商家竞争,如此一来可以驱逐无良商家,二来可以赢得老年人的赞誉,三来可以拓展更大的市场,从而实现多赢。

一般而言,正规的大健康企业有三方面特征。一是有专业资质,公司里有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员,能够对用户的身体健康高度负责。二是企业的产品经过一系列检验,不是“三无产品”,无论是吃的还是用的,都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帮助用户实现保健的目的。三是这些企业一般都具备一定的规模,不会像无良商家那样突然跑路。

老龄化的加剧,一方面刺激市场催生出许多养老类、健康类的公司和机构,也有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年轻人,毕竟“保温杯里泡枸杞”似乎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习惯,也为将习惯转为“变现”提供了机遇。不过从当前的环境来看,年轻人不太容易成为大健康企业的客群。这是因为,第一,在校学生没有收入来源,因此不会过多考虑大健康产品或者服务;第二,职场年轻人多为一线主力,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大健康产品;第三,年轻人生活压力大,除去房租、餐费等固定费用,每月剩余的生活费较少,更不愿意将钱花在其它方面;第四,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倔强,有调查显示,多数年轻人生病后往往选择“扛”,不愿意花钱看医生、买药。可想而知,又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在大健康产品上花钱?

年轻人的想法不复杂,只要快、不贵、方便就行。因此,在当前的环境下,大健康产业在针对年轻人的营销推广方式上需要思考,可借鉴的思路是咖啡产业,例如许多品牌主打“第三空间”,通过咖啡创造社交场所,大健康是否也能通过类似的方式,将健康打造成一种社交模式,并慢慢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或是模仿“碎片化学习”的方式,将大健康开发成一种“碎片化健康”的新潮流。

除了需要思考营销模式,数字化转型也是大健康企业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趋势。大健康企业与数字化相结合,有助于促使大健康企业在垂直领域中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个性化和精细化的大健康服务。与此同时,还要研判模拟数字化转型的结果是否适用于企业的战略目标、组织架构、运营管理、技术创新、人员培养、客户服务等多个维度。一般而言,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大健康企业可以依托大数据技术,将客户信息充分整合,进一步分析出客户生活习惯、日常需求等动态,通过分析后生成服务计划,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获客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当然,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当前还无法判断哪些企业能够成功或者失败,有时成功或许是碰到了机遇,有时失败或是无意触碰了“黑天鹅”,但不论如何,大健康企业想要持续生存发展下去,就一定要在该行业精耕细作,不断创新,唯有如此才有望行稳致远,引领大健康潮流。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