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张恒讲师,张恒联系方式,张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恒:《中国式财富思想通才文化本土化输赢论体系》工作室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恒:心理篇---悟道(十) 
2016-01-20 36002
三十六、太多的佛象

一德找一休大师,求道

一休:你有什么本事

一德:我学到了印度大法,瑜迦然后摆一瑜迦造型

一休:你走吧,我这已有一百个石像了。

讨论:





悟:快乐

惠子,庄子谈快乐

庄子说:鱼很快乐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

惠子不理解快乐,他需要证明,许多人也是这样,因为不理解快乐,于是需要证明。许多哲学家们在证明,但快乐无法被证明,你只有通过“悟”的方式理解。

庄子: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

惠子:“不理解,开始用逻辑和推理,他不理解,他怀疑快乐的存在,于是他试图通过逻辑和推理来否定庄子对快乐的理解”

“我不是你,当然不知道你,你不是鱼,当然也就不知道鱼的快乐。”我完全可以这样认为,对吗?

庄子:想了一想,提示他说:请回到话题的开始吧,你问我是怎么知道鱼的快乐的!透过这个问题,我们就可以发现一个事实,那就是你原本已经知道我知道鱼的快乐,然后你会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既然你知道我,我知道鱼,鱼知道快乐,那么,一切尽在不言中,你还需要什么证明呢?如果你一定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那么我只能告诉你:“我是在桥上知道的”。

庄子在桥上看到了鱼,也看到了鱼在那时候的快乐。

惠子在庄子身边,也看到了那时候的庄子。

看到就是看到,不需要证明。

惠子的提问是愚蠢的,逻辑和推理是自作聪明的,自作聪明的人用逻辑和推理来生活,而不是用真实来生活。

就像惠子理解庄子,外国人不理解中国人。

现代中国人不理解古代中国人,痛苦的人不理解快乐的人。因为不理解,所以要去考证,需要逻辑,推理,但快乐不需要逻辑,推理。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们生命的历程。

生命有他即定的成长规律,正常情况下,每到5-7年,人的身体就会进入到一个新的轨迹,一个新的成长期:

1)、1----5-----7岁:在从出生到5岁时,儿童在用自己方式成长,他是一个纯粹的生命,对世界-----充满好奇,富于想象,到了7岁时,他的快乐要多于烦闹,也会难受,小性子,但他不知道痛苦是什么东西,一旦有了新的发现,就会立即恢复原来的快乐!

2)、5----7----14岁:这个阶段:是内心充满疑问阶段,满世界的问题,可是走出自己的世界,开始有意识发现世界并不属于自己一个人,-------打破沙锅问到底。

3)、7----14----21岁:身体开始成熟,对异性充满好奇,开始用一种互动的方式在学习,在了解什么是爱,责任,社会,人生,生命,等等的涵义---------------新的空间打开了。

4)、14----21----28岁:这个 阶段,开始了欲望的需求,成功,野心!自我----开始膨胀,强大。男人---------要成为男人中的男人。女人------------要成为女人中的女人。金钱,权力,欲望,豪华----------复杂起来!

5)、21----28----35岁:这个阶段:追逐的是安全,舒适。进入人生的第五道门!反省,检讨阶段。用稳妥,有效的方式来思考问题。

6)、28----35----40岁:稳健,力量,中坚,能量,高峰,讨厌风险,反对改变-----保守派。

7)、35----42----49岁:沉思,考虑生命的起源与走向。需要给生命寻找一个新的出路口!过去认为老一辈的想法保守,落伍(有代沟),而此时,却变成了人生的大慧根!

8)、42----19----56岁:抛弃自我,寻找内在世界,过去的一切已经过去,生命的真实正在浮出水面,注意力在转移,远离社会现实,关注内在。

9)、49----56----63岁:自我已经消失,不要什么证明了,有时甚至不需要社会了。

10)、56----63----70岁:老小孩的纯真,不服输--------迎接死亡的到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