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新安,江新安讲师,江新安联系方式,江新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产品管理讲师/研发管理讲师/项目管理培训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新安:研发项目生命周期和关键里程碑定义
2016-01-20 43663

研发项目生命周期和关键里程碑定义

必须在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实施计划管理,定义并跟踪各项项目活动在什么时间、由何人执行。为方便管理,根据研发项目生命周期内主要活动的关系,以产品型项目为例,归纳了图1所示三种项目生命周期模型,作为项目计划制订和跟踪的参考。所有的研发项目,均应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选择图中某一种项目生命周期模型。

 

 

 

瀑布模型是一个五阶段的线性模型(参见图2),由需求开发阶段、设计阶段、实现阶段、测试阶段和发布阶段组成,各阶段的主要工作是:
training.mypm.net

  ·需求开发阶段:在产品生命周期的计划阶段已经明确了项目的划分并将产品需求分配到各项目上,在项目的需求开发阶段,项目组则对产品分配给项目的需求进行细化,必要时进一步分配到各子部件,形成子部件的需求。由于产品分配到项目的需求比较粗略且往往不够全面,因此往往还需要进行项目范围内的需求收集和补充开发工作。
training.mypm.net

  ·设计阶段:根据分配到各部件、子部件的需求制订实现方案。
www.mypm.net

  ·实现阶段:根据设计阶段制订的实现方案实现部件、子部件,并进行单元或单板测试,完成项目内的集成测试。
项目管理者联盟文章
  ·测试阶段:对于产品型项目,这个阶段对应产品生命周期中的验证阶段,主要完成系统测试、试生产、试验局测试、入网测试;对于组件和平台型的项目,项目在这个阶段参与产品集成,即将项目产出的部件与其它项目产出的部件集成在一起并完成集成测试,后继的系统测试、试生产等工作,由相关的产品型项目进行管理。转自项目管理者联盟
bbs.mypm.net
  ·发布阶段:对于产品型项目,本阶段完成产品批量生产、产品推广、生产和售后支援体系启动。对于组件型和平台型项目,此阶段被裁剪掉。

 

增量和迭代模型都是多次交付模型,在一个项目生命周期中,可能对内或者对外发布多个版本的产品或者组件。增量模型适用于项目需求较为明确,市场需求紧迫,需要快速向客户提供部分功能的项目。在增量模型中,需要对需求进行分类,明确各版本实现的需求,然后先后完成各版本的设计开发。迭代模型适用于需求还不是很明确,市场需求又较为紧迫的情况,通过多次迭代来不断完善需求与项目产出,每次迭代对已明确的一部分需求进行设计开发。

 

增量和迭代模型中,不能像瀑布模型那样简单地划分阶段,而要同时关注各次迭代(版本)和每次迭代中的主要阶段。

  为更好地控制工作产品的质量,项目在划分阶段的同时还应设立里程碑,以控制中间工作产品的质量及总体进展。里程碑的作用主要是判断项目是否沿着正确的路线前进、是否完成了各阶段的预定工作。在产品研发项目中,至少必须设立以下里程碑:


  ·需求里程碑:指需求开发完成并达到了既定的质量目标。通常以需求评审通过为标志。


  ·设计里程碑:指所有的子系统设计完成并达到了既定的质量目标。通常以所有子系统设计均评审通过为标志。

www.mypm.net

  ·实现里程碑:指项目的产出已集成结束。

  ·测试里程碑:指项目测试结束,项目产出满足了既定的功能、性能等要求,并达到了既定的产品质量目标。

项目经理圈子
  项目在选择增量模型时,应对首次迭代设立需求、设计、实现、测试等里程碑,对后继各次迭代设立设计、实现、测试等里程碑;在选用迭代模型时,需要注意对于每一次迭代,都设立需求、设计、实现、测试等里程碑。
项目管理论坛
  在里程碑处,应进行里程碑评审,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价,对项目计划进行必要的修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