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里巴人,中里巴人讲师,中里巴人联系方式,中里巴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网络第一畅销书《求医不如求己》作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中里巴人:中华讲师网中里巴人:保养人体的“生、长、收、藏”
2016-01-20 2060
  还记得夏天热了一天后,享受黄昏那一丝凉意的痛快了吗?还记得冬天踩着冰碴子的感觉了吗?还记得新鲜空气的味道吗?还记得春夏秋冬都有哪些花开吗?恐怕早已不记得了。现在的人们冬天照样可以穿裙子躲在暖暖的空调屋里,夏天穿着吊带在冷气里吹,春天怕下雨,秋天怕晒黑。
 
1. 春天——祛病养肝的良机
 
    春天,如果莫明其妙地感到嘴苦,可吃小柴胡丸或冲剂;有肩膀酸痛、偏头疼、乳房及两胁胀痛,可选加味逍遥丸;臀部及大腿外侧疼痛,可选平肝舒络丸。
 
    春天腿老抽筋、爱腹泻、经常困倦,可服用逍遥丸、参苓白术丸、大红枣、山药薏米粥,这样就可以肝脾平和无偏了。
 
 
    春天,冰开雪化,雁来惊蜇,万物复苏,到处都涌动着勃勃生机。这种生长之力源源不绝,为每个人的身体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这种能量,绝非药物可比,此刻我们若能借天时之力而祛病除疾,那真是“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了。
 
    春天的时候,人体陈旧的疾病最易复发,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时令给您的身体注入了阳气。人的机体有一个本能,就是一旦有了动力,它就要冲击身体的病灶,并将病邪赶出体外,这就好像是勤快的主妇,看到家里脏乱就一定要打扫一样。这种力量是借助肝脏来表现的,春天是肝气最足、肝火最旺的时候。肝在中医五行当中属木,此时它的功能就像是春天的树木生长时的情形。这时人最容易生气发火,肝胆是相表里的,肝脏的火气要借助胆经的通道才能往外发,所以,很多人会莫名其妙地感到嘴苦(胆汁上溢)、肩膀酸痛、偏头痛、乳房及两胁胀痛、臀部及大腿外侧疼痛。这时,您只要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出现症状的地方都是胆经的循经路线。其实,从胆经来抒发肝之郁气,是最为顺畅的。口苦可吃小柴胡丸(或冲剂),偏头痛、乳房胀痛可选加味逍遥丸,肩膀或腿痛可用平肝舒络丸。
 
    昨天,有位当教师的网友对我说,他白天与学生生气,到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胆经最旺的时辰)肩膀疼痛加剧(三焦经的肩髎穴),这时他按摩了肝经上的太冲穴一分钟,马上止痛,且睡眠香甜。我很赞赏此网友治病求本的思路,因为这是学习实用中医的捷径。这种感悟是书上找不到的,但是您自己却可以天天在自己身上找到。只是,灵感虽然经常光顾,但又随即被我们忽略,觉得那是偶然的现象,不值得去捕捉和思考,于是玄机妙法也就这样与我们擦肩而过了。
 
 
    有人问:“既然肝火从胆经向外宣发,上面说的那位教师怎么会在三焦经的穴位上痛呢?”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大家仔细留心一下胆经和三焦经的名称就可明白了。胆经和三焦经都叫做少阳经,其实是同一条经,在手臂上是三焦经,在腿上就是胆经。所以那些敲胆经的朋友们,若敲完胆经后头痛失眠,通常是邪气被赶到三焦经了,若再敲敲三焦经,问题也就解决了。
 
    春天肝火旺,人体的阳气开始不断地往外宣发,皮肤毛孔也舒张开放,这时最易感受风寒,所以,常言所说的“春捂秋冻”是很有道理的,很多人在这时常犯咳喘病,尤其是夜里咳嗽不止。肺在五行中属金,正好可抑制肝火(木)的宣发(金克木),但春天是木旺之时,肝气是最强大的,谁也抑制不了,于是就出现了“木火刑金”的情况。此时肺脏外有风寒束表,宣发功能受阻,内有肝火相逼,火气难发,于是只有借咳嗽这一病理现象来排解内火和外寒了。
 
    前两天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她的3岁小孩不知何故,夜里发烧咳嗽,去医院打吊瓶总不退烧,问我有何良策。我让她给孩子在睡前推天河水500次(用拇指从劳宫穴推至曲泽穴)。第二天得知,孩子烧退咳止。还有位朋友说,近几日每天早晨都会流鼻血,我让他在左臂的心包经刮痧,一次即愈。这两种不同的病,我选择的都是心包经,是因为考虑到春发的时令,心包经和肝经都是厥阴经,本是一条经,在臂为心包经,在腿为肝经,所以肝血的瘀阻,可以借心包经得以宣发。
 
    有朋友又问了:“您不是说,肝经之气是借胆经而发吗,这里怎么又出来个心包经呀?”其实,这两条都是肝经的通路,胆经抒肝经之气郁,心包经通肝经之血郁,侧重不同而已。
 
    春天,有人会眼胀头痛,有人会眩晕耳鸣,这些都是肝火过旺,无从宣泄所致,所以要及时打开宣泄肝火的通路:敲胆经、三焦经以通肝气,刮痧或按摩心包经,以行肝血,在后背膀胱经刮痧或用取嚏法(参见《求医不如求己》P202~P203)以散表寒,从而借自然之神力,祛机体之病邪。
 
    春季有人经常腿抽筋,有人经常会腹泻,有人经常会困倦,这又是一种情形,叫做“肝旺脾虚”。五行中肝属木,脾属土,二者是相克的关系。肝气过旺,气血过多地流注于肝经,脾经就会相对显得虚弱,脾主血,负责运送血液灌溉周身,脾虚必生血不足,运血无力,造成以上诸般症状。这时,可服用逍遥丸、参苓白术丸、大红枣、山药薏米粥以健脾养血,脾血一足,肝脾之间便平和无偏了。
 
    说了上面诸般情况,无非是让朋友们随时想到,人是宇宙的细胞,需顺应天时而动。学习中医亦是如此,古人言:“不知十二经络,开口举手便错,不明五运六气,读尽方书无济。”今天讲的只可算是五运六气的一点影子,大家只需略加感知即可,不必深究,但作为中医的精髓,却又不可不知。
 
 
    感悟《求医不如求己》
 
    感受四季:
 
    记得刚开始有人说,要听懂身体发出的声音何其难啊!是难,但正因为难,我们才要去求疑解惑;正因为难,我们才要思考,为什么我们对身体发出的声音如此地漠视,为什么?想想你的胃多久没有饥饿的感觉了?没有了饥饿的感觉,也就没有了饱的声音,这是相互的,你可以一个劲地往胃里塞东西,它也发不出饱的信号。睡觉睡到酣畅淋漓,有多久没有感受到了?大多数时候醒来都是迷迷糊糊,有的时候还需要用冲澡来提醒自己新的一天来临。
 
    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神经末梢的感觉越来越不敏锐了,这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们热了开冷气,冷了开暖气,试图生活在一种恒温的空气中。还记得热得长痱子的感觉了吗?还记得夏天热了一天后,享受黄昏那一丝凉意的痛快了吗?还记得冬天踩着冰碴子的感觉了吗?还记得新鲜空气的味道吗?还记得春夏秋冬都有哪些花开吗?恐怕早已不记得了。现在的人们冬天照样可以穿裙子躲在暖暖的空调屋里,夏天穿着吊带在冷气里吹,春天怕下雨,秋天怕晒黑。
 
    现在是春天了,走在路上,注意到那一颗颗饱含了生机的新芽吗?所有的新芽都是往上长的,即使杭州最著名的倒垂柳,枝条向下,可是你看她那眉毛似的柳叶,初开的花蕊,都是往上长的,如此的勃勃生机,你可曾注意到了?一场春雨过后,阳台上的盆栽能长出半盆新绿,你可曾感受到了它突破束缚的力量?今天走在路上,看到围墙里的海棠花开了,我指给同事看的时候,就见她满脸的惊讶。四季更替,植物生长,花开花落,这些都是自然的魔力。
 
    还记得我们的祖先是怎样生活的吗?那留在我们心底最深的烙印是无法抹去的,只要我们还能去感受春天的生机,夏天的炎热,秋天的肃杀,冬天的清冷,我们的身体就会敏锐而有弹性,何愁听不懂自己身体的声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