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杨华讲师,杨华联系方式,杨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管理实战派讲师 咨询式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华:感知中国管理六个“痛”
2016-01-20 86012

在笔者看来,中国管理在以下六个方面差距巨大,需要及时医治

第一,有理想没信仰。我们从来就不缺伟大的理想,为国争光、报效祖国、走向世界、无私奉献等等都是不错的理想。但是我们却没有信仰,缺乏对(因果报应等天道、地道、人道)的敬畏,人们不相信有天堂和地狱,所以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不择手段,并最终与理想严重背离。

第二,有组织没传承。企业是通过一个组织来运营的,为了使组织更具活力,必要的更替实属正常。问题在于,在实施组织更替时没有传承的机制。比如,中国企业也会有领导更迭,而每一次的更迭都是从头再来,很少对前任(思想、理念、经验和智慧等)的继承和发扬(传承)。如此这般,使得管理没有积累,水平得不到提高。

第三,有目标没战略。国内企业管理大体都一样,高层特别喜欢提目标,比如名次目标、销售额目标等等。提出目标之后就期望通过考核来达成目标,考核不过就换人。高层不能针对目标提出有效的战略(超越对手的竞争策略),更没有将战略分解为课题、措施和落实为员工的行动,这是高层典型的失职渎职行为。

第四,有制度没文化。管理靠制度这句话早已经深入人心,甚至达到制度迷信的程度。但是大量的制度往往成为摆设,并不能被广大被管理者所接受,更不能成为员工自觉的行动,好的组织文化也就无从谈起。没有好的组织文化约束,就会出现各类刺头挑战制度和管束的情况,组织就会陷入内耗不断的境地。

第五,有口号没措施。在组织管理过程中,空洞的口号比比皆是,信手拈来。所谓空洞的口号就是那些大话、空话和套话,比如强化内部管理、加大管理力度、提高执行力之类的。但是,管理者却很少研究强化管理、提高执行力的具体措施,没有措施的保障,再好的愿望都是一句空话。

第六,有管制没参与。人们除了对制度的迷信之外,还有对管制和监督的热衷。企业高层习惯要求中层管理着加强对员工的监督,旨在通过管束员工来做好管理。年初动员和年终总结会上大都是领导台上讲话,员工台下鼓掌,充当看客和拉拉队的角色。员工缺乏参与感,感觉自己仅仅是领导的工具而已。

如果以上六个不能得到有效医治,正逐步失去资源(原材料和人工)价格优势的国内企业将陷入更深重的困境之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