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十三五”规划: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新三板改革 --资本运营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1-20 2443

导语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专家分析,其目的在于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支持创业、创新。

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目标,并涉及包括股票及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改革、降低杠杆率等多项具体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十三五规划建议)昨日发布。与十二五规划建议稿相比,其对资本市场未来五年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更加全面、细致。

 

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目标,并涉及包括股票及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改革、降低杠杆率、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有序扩大证券市场准入等多项具体工作。

 

  资深专家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未来五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仍然体现了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发展方向的根本思路,同时,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长期要求的基础上,明确了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建设目标,这表明未来五年的我国资本市场,不仅要完善基础功能、提升市场效率,还须实现协调发展和健康运行,建设一个内在稳定性更强的阳光市场

 

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对社会融资结构带来了持续改善。今年前8个月,我国直接融资占社会总融资比重达到18.7%,比5年前上升6.7个百分点,但同发达市场国家相比仍存在显著差距。

 

  在此基础上,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目前,《证券法》修订草案正在等待二读,注册制改革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证券法》修订并实施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具备法律基础。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接受上证报金融资记者采访表示,实施注册制是股票、债券发行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这对于拓展直接融资市场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东吴证券高级分析师黄琳提到,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包括了发行制度改革和交易制度改革两部分。股、债发行制度改革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市场效率,让更多企业进过市场化选择上市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交易制度改革则须兼顾国际通行做法、市场稳定发展等方面,今年二季度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一部分原因就是高频交易等交易方式出了问题

 

  对于降低杠杆率这一提法,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是针对今年股票市场资金杠杆无序放大进而引发股指异常波动而提出的措施,其目的在于防范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

 

  林采宜说,降低杠杆率的提法实际上有着决策部门对资本市场过度投机行为进行约束的考虑。纵观历史上每一次股市的急挫,包括海外在内,都与杠杆有关,加杠杆的时候就会有泡沫,拆杠杆的时候就会引发市场震荡,杠杆本身能放大市场波动性。她认为,降低杠杆率的题中之义既包括降低市场波动性,也包括抑制过度投机。

 

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

十三五规划建议还提出,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专家分析,其目的在于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支持创业、创新。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服务范围扩至全国后,市场规模呈几何式增长。截至昨日,新三板市场已有挂牌公司3918家,总股本2138.42亿股。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可以预期,以快速发展的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的区域性市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场外市场,仍然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生力军。

 

  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轨道之上,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也将随整个金融业双向开放进程的提速而不断加快。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十二五时期,我国推出RQFII制度,进一步完善了QFIIQDII制度,推出了沪港通试点。2011年至20156月底,证监会累计新批准185QFII165RQFII,外汇局新批准QFII额度558亿美元、RQFII额度3909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上半年,内地投资者开通港股通交易权限的账户近70万户;沪港通和港股通交易金额分别达到10052.99亿元和4139.86亿元人民币。

 

  未来五年,境内外投资定额的局面有望打破。

 

  在此基础上,林采宜进一步提出,除QFIIQDII制度,以及沪港通和未来可能推出的深港通试点以外,更本质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应该是允许境内企业到境外融资的同时,也允许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股票,以实现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金融作者:马婧妤满乐

 


你的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同样是做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了,而有的企业却亏钱了?

同样是一个行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赚钱很多而且轻松,而有的企业赚钱不多而且费劲?

同样是一样赚钱的企业,为什么有的企业财富实现上体现了乘数效应,而有的企业却仅体现加法效应?

为什么有了财富却富不过三代?

让《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告诉你答案

>>如果感觉不错,就大方分享吧

课程、特训营、顾问和投融资业务咨询,请联系:

电话:010-64495082

手机:15011006695

业务助理QQ:2417702459

业务助理微信:fengpengcheng-hh

E-mailuibe_zbyy@sina.com

新浪/腾讯微博: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