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冯鹏程:解密企业财富密码之企业上市(9)-选择上市地点(下)
2016-01-20 1418

选择上市地点

 

在什么地点去上市,中国内地还是中国香港或境外?选择地点受哪些因素的制约?对此,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上市门槛

总体来说,我认为在中国内地上市,比在中国香港或境外如美国门槛要高,因为在中国内地上市,不管你是在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都必须有连续的经营记录,主板是三年,创业板是两年,而且都有盈利的要求。这意味着,在中国内地,你的企业以后的发展潜力再好,但你现在如果没有利润,你也是上不了市的。但是在美国,如纳斯达克市场,即使企业没有利润,但是有一个好的前景,一样是可以上市的。我前面举例的江西赛维,从注册到上市不到两年时间,那在中国内地是不可能的。包括一些互联网站,包括培训公司,本来是亏损的,到美国都能上市。所以,总体而言,中国内地的门槛要高于中国香港和境外的门槛。

2)便捷程度

总体来看,中国香港和境外的市场便捷程度要优于中国内地的市场。因为企业在中国内地上市,虽然说现在不需要审批了,但还是需要发审委委员给出意见,要有五个人通过才行,有人为的因素和操作空间在里面。而且耗时也比较长,在中国内地上市,我认为18到24个月是一个正常的时间。一般来说,在中国香港和境外上市它是市场化的,你只要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到资本市场去把你的股票卖出去,那你就上市了,不需要繁琐的行政手续。

3)上市成本

一般来说,中国香港和境外的上市成本要高于中国内地。当然了,也要区分,比如说新加坡上市,成本也是比较低的。上市成本主要包括中介费用,还有后期的维护费用。在美国,后期的维护费用会比较高。

4市场流动性

市场流动性指的是你这个市场股票交易的活跃程度。一般说来,像美国的股市,流动程度肯定要优于中国内地,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也要具体去区分。一般而言,不管是哪一个国家,主板的股票流动程度都要高于创业板。因为创业板的企业上市门槛比较低,投资给这些企业的风险比较大,所以投资者的积极性就要低于主板。

 

来源:摘自《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

作者:冯鹏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

(作者简介:“企业财富管理理论”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EMBA及总裁班授课教授。研究领域:互联网经济下的资本运营、战略与商业模式、财务战略管理、企业上市、并购重组、企业国际化等。已成功为上百家企业提供培训、顾问咨询和投融资服务。专著:《企业干得好不如卖得好》《小企业也能活100年》《零基础学会计》《解密企业财富密码》(光盘)《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等)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课程、特训营、顾问和投融资业务咨询,请联系:

电话:010-64495082

手机:15011006695

业务助理QQ:2417702459

业务助理微信:fengpengcheng-hh

E-mailuibe_zbyy@sina.com

新浪/腾讯微博: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