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老子做人6大要点,鬼谷子做事8大谋略,境界人生!【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冯鹏程教授】
2016-05-23 2045

中国文化概括为两个字,就是“道”和“术”。“道”的最高代表,道家祖师老子必是其中之一;“术”的最高代表,“谋圣”鬼谷子必是其中之一。把握了老子的道和鬼谷子的术,能在很大程度上把握住中国文化的智慧精髓。再用这些指导人生,我们做人就能更通透,做事就能更通达,人生就会更有境界。

悟老子做人“道”

6大要点,打通境界


老子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之一,他的《道德经》开创道家学派,深远影响中国文化2000多年。老子的人生智慧,可归纳为一个精神、四个原则、一种理想;落到人生上,就如一个脑袋、四根血管、一颗心脏。

一个脑袋就是“自然”。“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只是自然,不刻意搞什么。这种自然,就是自然而然,人只须依从这种自然而然的状态,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事情临到了,人自会知道怎么做;事情还不明朗,也别杞人忧天、庸人自扰;这就是顺其自然。概括为一句话,就是:不强求、能知足。如此,内心才会安然,外在才会和谐。

四根血管,第一根就是“独立思考”。老子说:“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社会和人往往是这样,越缺什么越标榜什么,那些表面美好的东西,背后的真相可能恰恰相反。所以看人看事千万别看表面,要往深了琢磨。而如果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容易被唬住和忽悠,变成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还傻呵呵地觉得很美。

第二根就是“眼光长远”。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一切事情放长远了看,都会“不一定”,好的不一定好,坏的不一定坏,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能看到这点,处顺境就不会得瑟,而有危机意识;处逆境就不会沉沦,而知道跨过去就是进步成长。于是不利就能降到最低,有利就能保持最久,这是真智慧。


第三根就是“做人适度”。用老子的话说就是“少私寡欲”——“私心”要少一点;欲望不是不可以有,但是别过分。如果过度,人的能力、时间精力、机遇都有限,就会活得很累、很苦。况且“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过度了反而会适得其反,比如过度勤奋而劳累成疾、挣的钱还不够买药的,这就是得不偿失。

第四根就是“懂得柔弱”。老子主张“不敢为天下先”,因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枪打出头鸟”。老子又说“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这是以退为进、欲擒故纵,比如做生意肯让点小利,人们就会对你有好感,愿意再来买,积累的客户也会越来越多,最后终能获大利。这种策略,是基于对人性的认识,是一种全局看待观。

一颗心脏就是“和”。所谓“天地人和”。人首先要有宽大包容的胸怀,老子所谓“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然后是承认和接纳人、事、物的差异性,世间万物本就千姿百态,世间事本就各种各样,每一个人也都有每一个人的活法。最后是对任何事都要做好一个平衡,“和”说到底就是平衡,无论是世间和还是心中和,而平衡需要的是综合把握各个方面,做好其中的权衡取舍和合理安排。

在这个错综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读读《老子》,是能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好地工作和生活的。

学鬼谷子做事“术”

8大谋略,笑傲人生


鬼谷子,创立诸子百家之纵横家,被后人尊为“谋圣”;弟子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皆在战国时代傲视群雄。其所著《鬼谷子》一书,包含人生九大谋略智慧;虽然看上去像厚黑学,却都是基于对人性阴暗面的洞察,只要目的正当,在做事上就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利用的。当然,要相信人性中有美好的一面,但也要承认不全是。

一是审时度势。鬼谷子认为,观察阴阳的开合变化规律,是谋划的基础。这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在社会立足,就必须懂得审时度势,这样人生路上才能少些波折、多些顺利。而这需要多花时间了解相关信息,多进行相关思考,以找出方向到底在哪里,实现目标的最优路径又是什么。

二是善用别人长处。鬼谷子主张因势利导。比如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智慧的、愚蠢的、高尚的、卑鄙的、外向的、内向的……人的性格很难改变,不要奢求改变别人,而要根据每个人的特征去“利用”他们。比如在一个公司内,有想法的人可以做咨询策划,愚钝老实的人可以做执行,狡猾的人可以做公关,外向的人可以做销售……自己是怎样的人,也可以相应找到合适的定位。

三是利用人性弱点。鬼谷子之术涉及心理操控,如何操控?就是利用人的欲望。俗话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陷,高尚的人往往不懂变通,爱惜羽毛,喜好名声;卑鄙的人善用手段却不讲道德,无利不起早;外向的人不懂收敛,容易得罪人;内向的人容易自卑,内心却希望得到认可……要根据别人喜欢的事情去揣测别人,用别人的弱点去击破别人。

四是不轻信任何人的话。是人都会说谎,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很多谎言,对别人说的话切不可不经思考就轻易相信。分辨谎言的关键在于你需要有质疑精神,通过有意识地质疑对方的观点,善于利用反问的方式,而引出对方的真实意思。否则不但容易上当,还容易被人利用。


鬼谷子还认为,说话,贵在周全;闭藏,贵在隐秘。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你的知音,俗话说祸从口出,危机就出自口舌。所以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一定要记住:管好自己的嘴巴,否则要么被曲解,要么被好事人利用,最后有口莫辩。每一句话在说出之前,都必须动脑子想好。这也是一种训练。

六是与人交往利益驱动。人与人以及朋友之间,是离开、散伙还是合作、交往,要看双方利益是否一致,利益则包括精神、物质、兼而有之三种。同样的,关系要深入和发展下去,也要靠精神和物质驱动。当选择结交一个人时,必须清楚这个朋友的定位,如果不适合则尽早分开,合则聚、不合则散,不可强求。对朋友不能要求太多,但交友一定要慎重。

七是权衡轻重。鬼谷子认为,一切事情都要分清轻重缓急,此为谋划的根本。分清轻重缓急,才能知道哪些应该着力做,哪些应该少费力气;哪些要先做,哪些要后做。这样就不会乱,有计划才能提高效率,保证完成,事半功倍。否则就容易混乱、拖沓,甚至错失机会,最终事倍功半甚至功亏一篑。

八是灵活变通。变化是谋略的总纲,因为事情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一切谋略也都要随之变化。这也是成功学不靠谱的关键所在——总是在说一成不变的教条规则。俗话说“时也,事也,命也”,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和环境下,做出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结果,且用错一着可能满盘皆输,所以务必要灵活、慎重。


综上:做人学老子,心中有道,必然通透;做事学鬼谷子,胸中有术,必然通达。人生,无非做人和做事两件大事,两件大事做好,便是高明。而做成老子和鬼谷子这样,则就是人生大境界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