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复星做投资更看重盈利能力而非规模【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冯鹏程教授】
2016-05-23 2281

 AM Best旗下贝氏通讯社(Best’s News Service)专访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后于近日发布文章,指出复星着重强调投资绩效和利润,文章中引用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的话说:复星鼓励“我们的保险公司实现协同效益,并希望所有保险公司获得来自集团全球保险平台的资源,从而在自身行业中增加竞争力。”复星的投资原则之一是风险控制,集团希望在全球各地分散风险。梁信军表示“复星谨慎管理集团综合风险敞口”,在各项投资组合中实施风险管理。

  复星的战略坚持全球价值投资,在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这些低利率环境的低成本资本与来自人民币和美元资产的高回报之间辨别错配机会。据复星称,其旗下的保险公司为长期投资提供了充足资金。

  提高保险单元的评级和表现是复星的重点任务之一。该集团主要致力于在有潜力的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获得控股权,从而帮助它们加强核心资本。复星表示“这为基础性投资准备了资金。”


 

该集团的目标是建立多样化的资产投资组合,货币分摊更加均衡。据复星称,其投资海外保险公司有如下标准:拥有巨大国内市场份额的领先公司;待收购的是控股权;价格合理;盈利前景良好;负债成本低;资产增值有潜力;自然对冲汇率风险。

  收购Meadowbrook保险集团和Ironshore增强了复星的美元可投资资产。2015年上半年,复星的欧元和美元可投资资产分别占总资产的45.2%和34.8%


  梁信军表示:“货币多样化显著提高了复星抵御外汇波动的能力,而这在当前出现大波动的情况下显得日益重要。集团仍然缺少属于我们可投资范畴的人民币和日元计价资产。” 此外,梁信军表示,复星将考量“适度提升投资模式的灵活性。”过去,复星仅考量对保险公司的控股权进行直接投资。但是今年,梁信军表示“我们正在考量购买从保险公司分拆出来的资产。”

  复星着重强调投资绩效和利润,梁信军表示:“我们需要为盈利能力,而非规模设立基准。”他补充道,集团旨在将来运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的保险集团”,均衡覆盖全球各个地区。复星并未针对达成该目标设立时间表,“我们将按照我们的节奏竭尽所能。”他补充道。


 过去一年,复星已在美国和以色列的保险收购中达成约32亿美元的交易。7月,复星以4.33亿美元完成了Meadowbrook保险集团100%的收购;以4.62亿美元达成以色列凤凰控股52.31%股权的收购。在2月以4.63亿美元收购Ironshore

20%的股权之后,复星又以18亿美元完成了剩余80%的股权收购。


  Ironshore首席财务官Joe Roberts在复星在香港举行的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复星的控股下,Ironshore在集团层面拥有规模更大的资产负债表,包括更大的资本支持和更高的灵活度。鉴于企业自身的有机增长正面临更多挑战,来自复星的资本和机遇将支持Ironshore的未来新发展。

  梁信军表示,复星鼓励“我们的保险公司实现协同效益,并希望所有保险公司获得来自集团全球保险平台的资源,从而在自身行业中增加竞争力。”复星的投资原则之一是风险控制,集团希望在全球各地分散风险。梁信军表示“复星谨慎管理集团综合风险敞口”,在各项投资组合中实施风险管理。

  在不同司法管辖区内,复星日益被视为金融控股集团,梁信军表示:“我们需要对自身实行更为严格的要求。”作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他表示:“我们需要降低我们的杠杆比率,增加现金流,提高流动性,按照最坏的情景来建立防火墙,从而使我们通过压力测试。”

  过去几年,复星的保险业务增长迅速。复星数据表明,保险可投资资产在2015年上半年增至1430亿元(224亿美元),与2014年末相比增长了360亿元。保险业务股东可分配利润在上半年增至18亿元。


  梁信军表示,中国股市大跌实际上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遇,因为公司能够以下跌后的价格购买资产。

  梁信军说道:“我们的战略指导原则是价值错配。只有发现价值错配机遇,我们才有机会以低风险获得高收益利润。”例如,他引用道:“在低价值海外消费资产和中国高增长的消费市场间会有错配。”这就涉及到“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模式。

  根据该香港上市集团的报表,复星已就股票认购权发行募资116亿港元(15亿美元),为银行和保险行业的并购提供资金。复星表示,股票认购权发行“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包括银行和保险行业的并购以及偿付贷款”。

  梁信军表示,复星旗下的保险公司和产业公司“拥有足够的资金,并为跨越不同周期的长期发展做足准备。”目前,复星着眼于投资健康医疗和快乐产业,这与保险资金匹配得当,因为这些投资可以产生稳定的现金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