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阿里的战略布局,给中国企业家哪些启示?——解读阿里巴巴2016年报 【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07-10 2580

5月5日,(NYSE:BABA)发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6财年(注:阿里巴巴2016财年计算时间从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41.84亿元(约合3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人民币53.14亿元(约合8.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8.69亿元增长85%。

2016年财年全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成交额突破3万亿,达到3.0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其规模不亚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全年的GDP,阿里巴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此外拥有3.6万名员工的阿里巴巴,2016财年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011亿元人民币,由此成为人均产能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以非常强劲的表现结束了2016财年。我们的移动用户、活跃买家和交易额持续增长,品牌和商家不仅从销售中获得巨大价值,更可以在阿里平台上连接消费者。同时我们持续投资长期战略目标:全球化、农村、赢在一线城市,以及打造世界级的云计算业务等,为未来增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打败沃尔玛

2016年财年全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成交额达到3.092万亿元人民币。与此相对应,2016年2月18日,沃尔玛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其截至1月31日的2016财年年度营收下滑0.7%至4821亿美元,被外界称为“35年来最差业绩”。有评论称,这预示着商业发展的“奇点”已经出现,新经济的脚步已经追上传统经济,接下来将是超越和迭代。

与沃尔玛自营模式不同,阿里是一个平台,为商家提供的价值,早已从此前的销售渠道,升级为多元化的商业基础服务,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而阿里平台模式的价值也正在爆发。

据不完全统计,天猫平台已有逾50个商家意向启动IPO上市计划,阿里巴巴让国内50家企业成为了上市公司!






▼不止是电商,还有十八般武艺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云计算与互联网基础服务业务持续扩张,收入同比增长175%至10.66亿元,超过上一季度同比126%的增速。截至季度末,云计算已发展为超过200万用户,其中付费用户达到50万家。这意味着全球至少200万创业者在使用阿里巴巴云计算的服务,继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之后,阿里云已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服务商。阿里巴巴创造的价值,亦已覆盖多元化的商务服务,包括品牌认知、客户关系、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大数据存储和运营等。

本季,阿里巴巴集团包括UCWeb、神马搜索、高德地图等在内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增速51%。预计未来,移动互联网业务、云计算、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及今年4月份宣布私有化成功的优酷土豆,都迎来爆发性增长,成为阿里巴巴生态服务体系的增长新势力。

此外,阿里巴巴的关联企业蚂蚁金服、菜鸟网络分别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

蚂蚁金服已完成B轮45亿美元融资,估值约6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百度!(这只是阿里拓展业务的其中一项而已)

菜鸟于2016年一季度完成百亿融资。菜鸟网络与合作伙伴的物流线路已经覆盖到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00个县区。全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都在菜鸟数据平台运转。这将又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


阿里财报显示,截至3月末,本季自由现金流达到43.88亿元,2016财年的自由现金流达到512.79亿元。强劲的现金流和充分的自由现金流,将保证阿里巴巴对电商之外业务的战略投入,加大对未来新兴产业的投资布局,以充分参与和分享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转型的成果。


▼超越瑞典,冲击“全球第20大经济体”

根据阿里的计划,2019年阿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平台销售额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公司。

在2016年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消费需要重新定义”,中国经济的三个新增长点分别是服务、消费和高科技。从阿里的布局可以看到,在现金流充沛的背景下,阿里未来的可增长空间将相当恐怖!

业内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超过瑞典GDP冲击“全球第20大经济体”,2020财年有望冲进“全球前15大经济体”。


互联网生态战略研究者、和君集团高级合伙人赵大伟点评:

阿里巴巴的战略是什么?从2012年的“平台、数据、金融”到2015年提出的“未来社会的商业基础设施”,阿里巴巴的战略也在不断调整。但整体的思路亦算有迹可循:

1、围绕商业主线(而不仅是电商),丰富商业基础设施的内涵,向下扩展到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如阿里云,向上扩展至各类商业服务,重点包括金融服务的蚂蚁金服,物流服务的菜鸟网络等,其他还覆盖到营销、办公等领域,比如钉钉。在市场范围上,做全球化与农村电商的布局。






2、短期重点布局与互联网属性强相关的消费与服务行业,比如阿里体育、阿里影业、阿里音乐,这些都是泛娱乐、大消费的重要内容。




 

 

 

 

 

 

 

 

 

 

 

 









3、长期重点布局高科技行业,占领科技高地,比如机器人、VR等领域,与孙正义共同投资机器人项目,与扎克伯格探讨VR布局,意在如此。






马云在4月份的绿公司年会上讲到了“消费、服务、科技”是经济转型的三驾马车,也再一次明确了阿里新的战略意图。从这次蔡崇信致投资人的信当中也可见端倪。


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解读多元业务组合

以下为蔡崇信全文:

今天我们发布了自己优异的业绩。我们这个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39%。在过去的一年,有4.23亿消费者在我们的零售平台上购物,三月份有4.1亿手机用户在我们的手机端上消费。

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情况下,阿里巴巴逆势而行。我们为何能做到?

消费驱动强劲增长

首先,看一下中国的消费者。中国家庭现在拥有超过4.6万亿美元的储蓄。这是过去十几年中国工资实际两位数增长的结果。与此形成对照的是,2008年美国家庭的债务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98%,美国家庭普遍背负沉重的债务。美国消费者的杠杆消费和信用透支加剧了全球的金融危机。

中国消费者相对谨慎的消费习惯,将推动中国经济从出口投资导向型转向内需拉动型。阿里巴巴借助了这一趋势,帮助提供更多的商品和服务给消费者,不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阿里生态的战略角度

其次,看一下阿里巴巴的业务。我们有一个多元平衡的业务组合,处于不同的增长阶段、盈利曲线和现金流水平。根据成长阶段,我们将这些业务分成“核心现金流”、“新兴引擎”和“长期战略投资”三大类型。

核心现金流

我们核心的电商业务非常强劲,现金流充沛。我们这个季度的零售平台收入同比增长41%,保持了较高、可持续的销售净利率。

2016财年我们在核心业务上实现了8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这将有助于我们未来的投资。

新兴引擎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们还拥有高增长潜力和长远展望空间的业务。

阿里云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商之一。在最近的这个季度,该业务同比增长175%,而上一个季度这个数字是126%。

另一个新兴引擎是移动互联网,包括移动搜索和移动媒体。在本季度,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操作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50%左右,显示出除了移动电子商务外,中国在移动端生活方式上的商业潜力。

长期战略投资

阿里巴巴过往的历史证明我们具有成功实现长期战略投资的能力。以淘宝平台为例, 2003年,网上购物在中国尚未实质性兴起,我们启动了淘宝。在最初的五年里我们没有产生任何收入;相反,我们专注于用户的累积和建立一个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淘宝直到2010年才开始有盈利。我们的耐心获得了回报。

我们习惯于投资回报周期长的长期投资项目。五到七年时间的。能够做到这点,是我们在长远发展中的竞争优势。

未来我们将继续投资那些对阿里巴巴来说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有潜力的业务,从数娱到本地服务到国际扩张。这些业务会影响我们眼前的收入。不过,我们投资这些业务是为了将来它们能够变成新兴的引擎,最终产生核心现金流。

我相信投资这些战略性项目可以提升阿里巴巴的品牌连锁价值和效应,无论是作为单独的业务,还是在阿里平台上帮助更多消费者获得更多的服务。

互联网是未来

最后,看一下大的图景。中国有6.88亿互联网用户。其中6.2亿用户通过移动端上网。75%的中国互联网用户在40岁以下——互联网是未来,因为年轻人在用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