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鹏程,冯鹏程讲师,冯鹏程联系方式,冯鹏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与商业模式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鹏程: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企业纳什均衡般的制度设计【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6-12-11 1432

今天,应邀参加中国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企业联盟会议,并做了《全面风险管理----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企业新修炼》的主题演讲。深深地感到,这是一个火热的行业,她属于勇者智者和好学者。在提到如何进行修炼的第三条时,我列出了一张好笑的图案。图中某女与甲男搭肩,由于乙男私下牵手。这不是一个关于第三者插足的故事。我的本意是想借图说明在政府-市场客户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当然包括第三方支付企业)间是一个微妙的博弈关系。微妙之处犹如图中示意,需多多品味。看得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窥见这其中道理。于是,还是多作说明的好。

互联网金融野蛮成长,问题百出,为什么政府监管政策雷神大雨点少,犹抱琵琶半遮面,只听楼梯想不见人下来?一句话,为什么政府能够容忍行业企业跑跑不断?因为这符合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管理策略和原则。

我的总结,当今政府的监管原则是包容性发展。政府需要为创新性行业流出自我发展和修复规范的空间,需要平衡风险、成本和发展效率的关系。互联网企业也需要平衡风险、成本和发展效率,需要空间去试错去迭代去创新,这个空间不会完美。但是,市场客户呼唤完美,盼望享受到与众不同的体验和支付快感。至于怎样实现,那是政府和企业的事。这样不同的诉求就会产生交集。这个交集就是行业发展的共同规则。依此规,政府实施监管,企业执行合规。可惜的是,规则的产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一个博弈的过程,难于完美。

难于完美,怎么办?

刚刚不幸过世的数学家约翰•纳什所创立纳什均衡,能够给我们启发。

一个监管政策,就要达到这样的状态,“在不存在外部强制执行的情况下,每一个人是否有积极性去自觉遵守这个协议。”如果每个人都有积极性遵守这个协议,这个协议就构成一个纳什均衡。这就是政府的二心,她希望通过纳什均衡般的制度设计去实现有效的制度设计,希望通过纳什均衡实现帕累托最优。所以,政府是审慎的。当然也是明智的。否则,一个仓促粗暴不被认同的制度会毁掉一个创新行业前景,代价是惨痛的。

难于设计,又怎么办?这一点,在与易极付陈总讨论中,我们竟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让制度设计在未来遵守者的实践中自然产生。这样,每个人都是制度的名义创立者,也就会自觉遵守这个规则。一个纳什均衡自然形成。

怎么形成?政府退后,行业协会先行。让协会组织以行业自律的形式鼓励企业实践,抽取实践精华和企业所思所想所所虑,共同形成规则制度,再返回实践检验,再完善直至达到法的层级,一个纳什均衡的立法就形成了。这就是我选择三人博弈的破解之法。

由此可见,表面上无足轻重的协会、联盟等组织功能将会也应该变的越发强大。

记录一下如下感言,纪念一下美丽心灵的纳什吧。

“在追求了一生的真理之后,我问自己,什么是真正的逻辑关系?真理又是有谁来决定?对于这些问题的思索让我经历了从生理上到精神上再到幻觉上的洗礼。最终,我还是回到了现实中,我找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发现,在爱的支持下,任何逻辑关系和真理都会被发掘。”

——纳什1994年获诺奖感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