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致新,卢致新讲师,卢致新联系方式,卢致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卢致新:从战神之道谈企业家精神
2016-01-20 5632
为什么从战神之道谈企业家的境界?我们常说商场如战场,当今企业家境界的修行之路也正如古代战士的修炼之路。中华民族的尚武传统渊远流长,中国有自己的武士道传统和武士道精神。梁启超在其著作《中国之武士道》中写到,中国传统的尚武精神光大于春秋、战国时期。所谓武士道,不是某种身份,也不是某些行为,它是一种精神,一种刚健昂扬、积极果敢、有原则、有坚持、不苟且、不委琐的生活态度。这样的精神和态度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崛起振兴所必需的。梁启超把孔子作为中国武士道的导师,他指出孔子一贯提倡尚武精神,认为天下大勇,莫如孔子。孔子走的路是一个战士走过的路,也是他人生境界的升华之旅。
 
     境界,说得朴素一些,其实描述的就是一个人生命品质的不同。人有不同的背景和在这个背景里所担当的角色,身为企业家,在生存与生活的层面不仅要学习如何在企业和社会的背景中去平衡运作,以及学习如何淋漓尽致地呈现企业家这个角色,同时在生命的层面,也需要去探索作为一个企业家境界修炼的层次和方向。“战神之道”是对一个将生命活出大师风范的武士境界的诠释,也是一个要走上大商之路的企业家要修炼的方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希望每一期杂志能为企业家们做其中一重境界的分享,与大家共勉。
 
企业家境界之一:
我没有自由,我将醒觉作为我的自由!
 
    身为企业家,你的自由在哪里?
经营企业如履薄冰,在外有法律与行规的约束,在内有纷繁复杂的事务,身为一家之长,你无法置身事外,你的自由在哪里?也许有人会说我有财富与权力,我可以自由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便如此,你也无法自由于对财富与权力的依赖。更况且作为一个生命而言,最大的不自由是不管你拥有的再多,你都无法自由于生、老、病、死这个自然的规律,如果再加上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五盛阴苦,这便构成了每个人都不得不要经历的人生八苦。
 
    我们每个人对自由的渴望是如此的强烈,在那么多局限的束缚下,自由之路到底在哪里?生命中唯一的自由就是——醒觉。
 
    我听过几位高僧大德的经历,他们在文革时期无辜地被抓入大牢,一坐就是几十年,但是他们对自由的体验却是无比的深刻。高墙虽然锁住了他们的身体,但在醒觉的光芒下他们的心每一刻都是自由的。孔子晚年有言“随心所欲而不越矩”,当你对自己每个当下都了了分明有觉察的时候,你所做的就会与自己,与身边的人以及所在的环境和谐一致。自由就在这个当下鲜活地发生了,这是一种生命极致的洒脱。
 
    生命中小到对事件和情绪的纠结,大到对生的执着和死的抗拒,只要有任何一样东西是你依赖或放不下的,你都无法真正地自由。我们生命中呈现的种种问题和困境,往往就是在不觉醒的时候才成为我们的障碍。在不觉中,你并没有直面困难,你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成为了这个困难的反应而已,所以在不觉中你失去了自由。
 
    作为一个大师级的企业家,给自己最大的尊重就是让生命自由。但他不会等待自由,他唯一的自由就是醒觉,在睡梦里和醒着的时候是一样的,放松醒觉就是危险和死亡趁虚而入的时候。他每一刻都是在觉醒中,让心能自由于每一个内在和外在的发生,而不被它们束缚。不管是征战商场,抑或回到生活,他都是在醒觉的状态。现今,有太多声名显赫的企业家落马,有太多的企业瓦解,这警示着我们如果不觉醒于道德法律的底线,如果不觉醒于环境的风起云涌,如果不觉醒于自己的欲望与占有,如果不觉醒于人心所向,如果不醒觉于内心的疯狂……就是给自己制造危机、麻烦和死亡的时候。只有在醒觉的时候,我们才会跟真相在一起,与道同行。
 
    在追寻自由的路上,你允许自己开始有这样的醒觉吗?你允许让你的生命成为醒觉吗?醒觉自己的抗拒,醒觉一切的发生,醒觉你的道路……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