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强,谢建强讲师,谢建强联系方式,谢建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教育管理专家和商业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谢建强:当主管的人如何在职场上交朋友?
2016-01-20 12545

吉里什是我的一位客户,负责经营五亿美元的事业。他获得极优异的评价,且被视为接任CEO的热门人选。

    不过,他在处理朋友关系上有些问题。

    他的几位直属部下同时也是他的好朋友,所以他并没有像对待其他部属那样,要求那些朋友负起责任。他们常常都不依他的指示做事,工作表现也没有达到他的期望。这对他的业务和声誉都造成了伤害。

    当我和他团队里的其他人谈起这个情况时,他们都很清楚,而且很讨厌吉里什的那些朋友。他们不明白,为何吉里什要让那些朋友利用他。吉里什明显表现得很偏袒,使得他们意兴阑珊,欠缺冲劲。

    但当我跟吉里什提到这个情况,他完全没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他内心只充满了对朋友的挣扎的疼惜,这很容易理解,因为他真的很关心那些朋友。然而,他却看不到朋友们对他和公司正造成的伤害。

    许多研究都显示,在职场里有朋友会让你更快乐、更投入工作。但研究却没有告诉我们以下的事:职场里的友谊很难处理,若你是上司,情况更棘手。

    也因为这样,事实上,有很多资深的领导人索性不在工作场合里交朋友。

    举例来说,我的另一位客户比尔是企业CEO,他掌管的公司相当成功、成长快速、营收达数十亿美元。他跟吉里什一样,不管是董事会和直属部下,都给他很好的评价。至于对他的批评,众人的意见很一致,都说:“我希望能跟他更亲近些。”

    他怎么回应呢?他说:“我对在工作场合交朋友没兴趣”。

    其实比尔不是讨厌交际。他其实是个温暖、喜欢热闹、很真诚的人。只是他已认清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身为上司,让交朋友这件事变得很棘手。

    “我以前在工作上也有好朋友,“他跟我说:“朋友还会到我家,和我们全家人一起吃饭。但为了公司,我又得做些我不想做的事,包括开际其中一个人,做这些事很令人痛苦,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都是如此。且也因为这样,我对一些决定变得犹豫不决。所以我现在都不想要在工作上交朋友。”

    换句话说,比尔避免在工作交朋友,并不是因为他这个人不好。相反的,因为他是个好人,才不愿意在工作上交朋友。这也让避免交朋友这件事,让他既痛苦又难为。

    吉里什有朋友,但朋友危害了他的领导表现;比尔为了维护自己的领导,选择不交朋友。是否有些好方法,可以让位居高层的人在职场里交朋友?

    以下我提供四个原则,帮助资深领导人一方面维持领导力、同时又能保有友谊:

    1.明确投入极大努力,致力达成企业目标。你必须要非常在乎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因此愿意为了达到目的而做出困难的决定。对于自己致力达成的目标,你必须很坦然、公开、直接且充满热情,同时了解到,有些人会跟你持不同意见,包括你的朋友。

    2.坦然面对强烈的情绪反应。这包括了你自己和别人的情绪。如果你真诚地秉持对公司业务的投入来行事,有时候可能会让身边的一些人生气。他们可能会对你不满、消极退缩,或是采取消极性的攻击做法。听起来很冷酷没错,但这不是你该解决的问题。你应该表现得很有同情心,你可以倾听、感同身受,并支持他们,但你不该受制于他们的感觉,反而导致自己无法按照该领导组织的方式去领导。

    3.培养你的交友技巧。如果你想要用热情来推动业务,同时间又得经历一些情绪震荡,那么你就得要有高超的技巧,能在面对不同意见时,仍维持友谊,并扮演好既是朋友、又是事业领导人的双重角色。这些技巧包括诚信、感同身受地倾听、明确表达,还有清楚的界限。

    4.做好失去朋友的心理准备。维系友谊很重要的一点是,你应该知道,友谊会发生什么情况,并非你能完全掌控的。即使你很清楚自己身为领导人的角色、很擅长处理情绪、交友技巧够强,朋友却不见得会接受你的决定。如果真是如此,你必须能够承受失去朋友的悲伤,然后放下这一切继续前行。有个好办法是多交一些朋友。这并不是说朋友是可替代的,但若你的朋友够多,若少了一个无法接受你决定的朋友,冲击会小一些。

    这些原则并不容易依循。它们背后的关键技巧是情绪勇气(emotional courage),也就是愿意在有强烈情绪时,用有力的方式作出响应。我相信,这就是所有好领导的秘密处方。但这需要经过好好练习。

    但你的努力会获得回报的。

    遵循这些法则,不只能帮助你在工作场合里处理与友谊有关的复杂情况,还能帮助你变成能干的领导人。

    吉里什在执行第一个法则,全心致力达成企业目标时,终于体悟到问题所在。我们针对不足之处做了评估,而他终于明白,朋友们都把自己看得比公司还重要,且他们都不照他的意思做事。他知道他们有能力,但始终抗拒他的要求。

    第二个法则带来了情绪方面的挑战,因为他和朋友们展开了很难进行的对话。他告诉他们,他觉得自己被利用了,并明确说明对他们的期望。在这整个过程中,他和我合作学习运用第三个法则,培养交友技巧,他做得很好,在每一次沟通对话场时,都表现得感同身受,但同时又很坚定。

    真正的挑战来自第四个法则:最后他必须开除其中一位领导人。但友谊并未受到影响,至少到目前看来是如此,而他的其他朋友似乎也都挺身支持他。情况很明显,这个团队的士气提高了。

    至于比尔,他的挑战不太一样。第一个法则对他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困扰他的是第二个法则,因为他不交朋友,以避免需要处理情绪难题。但现在他愿意多冒险了,他跟同事们更加亲近,更能享受与同事相处的时光。第三个法则里所强调的交友技巧,他原本就已经够好,只不过现在他更常发挥出来,技巧变得更好。

    第四个法则对他来说是真正的挑战。他不喜欢失去朋友,但也不愿意为了要维系友谊,而减损自己的领导能力。但最近他跟其中一位直接部属共进愉快的晚餐后,向我说出了以下的智慧之语:维系友谊,比失去朋友的风险更重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