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绪文,卢绪文讲师,卢绪文联系方式,卢绪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职业化导师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卢绪文:四象限管理原则及应用
2016-01-20 35742

我们应该学会通过下面的四象限管理原则来确定工作顺序。

根据事情的重要性与紧急性,我们可以将事情分为四类: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

“紧急重要”任务,例如救火、客户投诉、危机公关或者家人生病住院、贷款到期等事项。这类事情,必须马上做。

“重要不紧急”任务,比如学习、做计划、培育下属、思考、问题的发掘与预防、参加培训、向上级提出问题处理的建议、健康保养、子女教育等事项。只要没有前一类事的压力,你应该当成紧急的事去做,而不是拖延。

 “紧急不重要”任务,比如有人因为打麻将、打扑克“三缺一”而紧急召唤你、电话、会议、突来访客、办公用品告罄等事项。只有在优先考虑了重要的事后,再来考虑这类事。人们常犯的毛病是把“紧急”当成优先原则,而不是把“重要”当成优先原则。其实,许多看似很紧急的事,拖一拖,甚至不办,也无关大局。

“不重要不紧急”,比如阅读令人上瘾的无聊小说、毫无内容的电视节目、办公室聊天。这些事情有闲工夫再说吧,或者干脆不做。

对这四类事情的偏重不同,就会成为不同的人。

如果你老是做“重要紧急”的事情(假定有这么多事情),表面上看似乎你很充实,到处救火,哪儿少了你都不行,但久了你会疲惫不堪,成为“压力人”。一个人可以100米冲刺,但能够马拉松始终冲刺吗?

如果你老是做“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你会成为“无聊人”。短视近利,缺乏自制力,人际关系浮泛。

如果你老是做“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你会成为“无用人”。无责任感,工作不保,依赖他人或社会为生。这种人,要么是宅在家里依靠父母,要么在大街上乞讨,或者等待国家救助。

我们提倡做的最多是应该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你会成为“从容人”。这样的人有远见,能取得事业家庭健康等各方面平衡,少有危机。因为重要的事情在还不紧急的时候就处理了,所以很少有“重要紧急”。

这里要特别提醒几点:

重要不紧急,优先于紧急不重要。这意味着一件事情即使紧急,但如果不重要,你可以不处理。

对于管理者,先做提醒、督促、追踪别人的(可以授权助理秘书),对下属的请示要及时反馈;再做自己的工作。如果下属已经做完了所有工作,没事可做了,领导还不知道,还在自己忙得热火朝天,或者对下属的请示既不发表任何意见又不授权,这样的领导是不合格的领导。

做不完所有事情可以理解,先做重要的事情。明白了这一点,就可以减缓很多压力。

紧急重要可能随时间改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