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发海,李发海讲师,李发海联系方式,李发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发海:谁有特权让美女陪唱、陪吃、陪睡?
2016-01-20 36064
食神锅奉行(杭州店)的管层给员工培训讲解南宋御宴每盏肴馔的介绍时,员工就根据南宋御宴上的食单问:“对食”是什么?当然,回答这个问题是非常简单的,看过《后宫甄嬛传》第五十三、五十四两集的朋友们,一定会注意到下面的情节:槿汐为促成甄嬛回宫,甘愿自我牺牲,入宫找到皇帝身边大太监苏培盛,作其“对食”妻子。

通常是太监与宫女对食,或者是同性恋的宫女,他们为排遣寂寞和感情寄托而“对食”。有位服务员提出,皇帝乃天子,在这样大规模的御筵之下,服侍的规矩和礼节繁杂,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宦官和宫女哪有空闲的时间?于是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争论的结果最后大家一致认为:第一,宦官和宫女在这种大型御筵服务中,不可能有充裕的时间对食;其二,唐宋时期人的等级制度森严,南宋再开放也不可能发生宦官和宫女与皇帝、高官显贵们同乐、同食的地位。那么,南宋御宴食单上的“对食”究竟是什么人?是不是另有其他身份的人参与了“对食”。

    从南宋御筵“对食”的食单分析:“对食十盏二十分:莲花鸭签、茧儿羹、三珍脍、南炒鳝、水母脍、鹌子羹、鱼脍、三脆羹、洗手蟹、炸肚。”除了“莲花鸭签”外,基本上都是高宗皇帝十五盏下酒菜里的内容。“茧儿羹”缺了“二色”,“鱼脍”没有具体鱼的品种,稍稍有些随意。但“对食十盏二十分”那就是四十人用餐的规模。在这四十人当中,二十个男人是谁?那二十个女人又是谁?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我国唐代御筵已经引进了“三陪”制度。例如新进士们挟妓宴游的“曲江之会”(皇帝参加的科举宴),一直是古代文人墨士艳羡不已的风流佳话。“曲江之会”中那些少年及第的新进士,意气骄奢,又极易赢得诸妓的青眼,“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他们作为未来的特权阶层,已经享有官妓的侍奉。唐代很开放,关于皇帝参加的曲江宴,包括之后逐渐形成“科举四宴”,鹿鸣宴、琼林宴、鹰扬宴、会武宴等,都有内容详实的笔墨,但绝无“对食”这样私密性很强的内容记载。

    说起我国的官营娼妓业,人们会异口同声地指向春秋时齐国国君齐桓公,因为是他发明了“官营娼妓”。这些官营娼妓是由国家统一配给供养的,官方并不通过他们以盈利为目的。从此,官营娼妓的传统在中国持续了约两千年之久。

    在唐代,官营娼妓分两种类型,“宫妓”与“官妓”。两者的区别前者供天子独自享用,后者则为各级文武官员服务。宫妓主要是提供音乐舞蹈曲艺等以娱天子,当然也有“赐”群臣同乐之时。官妓除了以艺、佐酒助兴外,最常见的是以色服务于官员。这一官营娼妓制度一直延续到两宋。明清史专家邓之诚《骨董琐记》著述:“宋太宗灭北汉,夺其妇女随营,是为营妓之始。后复设宫妓,以给事州郡官幕不携眷者。”南宋时,临安御街各巷子“瓦舍(妓院)”众多,吴自牧在《梦粱录》记载:“瓦舍者……不知始于何时。……今贵家子弟郎君,因此荡游破坏,尤甚于汴都。杭城之瓦舍,城内外不下十七处。”据杭州南宋御街二十三坊的老人,从上一辈口口相传的故事中回忆:瓦舍最著名首推安桥的北瓦,其次还有菜市桥、候潮门的瓦子,这些地方几乎每天观众爆满,座无虚席。北瓦设有十三个勾栏(用于临时演出的场地)。位于食神锅奉行(杭州店)的木鱼缘后门打铜巷(6-10号)对面,就是当时瓦肆最为热闹的勾栏。这里每天上演说话、傀儡、杂技、戏影等数十种伎艺,周边还有小卖部和喝酒之处。当时,临安城内隶属内司管辖的瓦舍就有五处,即清冷桥熙春楼前的南瓦,市西坊内三桥巷的大瓦(有名上瓦),众安桥南羊棚前北瓦(有名下瓦),盐桥东蒲桥东的蒲桥瓦(又称东瓦),市南坊北三元楼前的中瓦。隶属殿前司管辖的城外瓦舍有十八处,可以想见当时杭州城内外瓦舍分布均匀,是南宋宫廷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从民间看,宋代的市井酒肆,大多以妓女陪客侑酒招揽客人。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二,记北宋首都汴京(今河南开封)酒楼盛况云:“凡京师酒楼……南北天井两廊皆小阁子,向晚灯烛荧煌,上下相照,浓妆妓女数百,聚于主廊上,以待酒客呼唤,望之宛若神仙。”周密《武林旧事》记载有南宋杭州城“和乐楼”等十一座官营酒楼用官妓陪客:每库(酒楼)设官妓数十人……饮客登楼,则以名牌点唤侑樽,谓之“点花牌”。……然名娼皆深藏邃阁,未易招呼。而“熙春楼”等十八家“市楼之表表者”(私营酒家之有名者)则用私妓侑酒:每处各有私名妓数十辈,皆时妆玄服,巧笑争妍。夏月茉莉盈头,春满绮陌,凭槛招邀,谓之“卖客”。

官妓原则上是不以赢利为目的的。政府对她们实行某种供给制,即所谓“官给衣粮”。各地官妓只须为官府执役即可,并无赢利的压力。她们“给事州郡官幕不携眷者”献身是一种义务,一般是不收费的。但官吏仍会送些“缠头之费”,这对她们来讲应该还是很重要的。

    南宋御筵,歌舞升平,各路伶人相继上场,拿出看家绝活一展身手,以博得达官贵胄的青睐。通常御筵皇帝还会钦点外国使团和全国各地进京办事的官员参加,这些招待对象能否成为“对食”的参与者,成为演员(伶人)与粉丝(使节或官员)特殊交流的对象,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本来唐宋时期的御筵、科举宴上,官妓们陪唱、陪吃、陪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专门安排“对食”就更具私密性和人性化的倾向

    但是,史籍几乎没有提到御宴中伶人与粉丝(使节或高官)间“对食”的记载,唯独被周密收入《武林旧事》的南宋御宴食单披露了出来,恐怕这是宋高宗时期一段独有的御宴内容,它随着宋高宗时代的结束而消亡。官营娼妓业在元、明两代依旧持续不衰,至清代始被革除。

   以史为镜。挖掘、弘扬我国南宋食文化的同时,也能了解到封建社会统治阶层的腐败以及对妇女和人性的摧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