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国际贸易无利可图出路何在?
2016-01-20 3838

国际贸易无利可图出路何在?

孙毅

经济学家

全球化战略专业培训导师

一提企业走出去,实施全球化战略,很多人的简单理解就是出口产品,做国际贸易。理解太单一了。

国际贸易的实质是什么?国际贸易实质就是,为资源和生产要素在全球的合理配置。国际贸易促进企业,建立全球营销网,实现产品市场全球化营销网络,提高国际市场份额。

企业通过国际贸易收益的同时,又不得不面对,经常出现的国际贸易摩擦和解决困境。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市场普遍对华的反倾销、反补贴现状,逼迫企业利用专业咨询,以避免和解决国际贸易纠纷。

如中国加入WTO14年来,遭遇的所有诉讼,除一宗和解外,至今无一胜诉。最新的典型案例,就是中国稀土。日本等国指控中国限制出口配额和内外企业政策有别,违反WTO条款。面对WTO提供的申诉机会,中国人然没有抓住,最终败诉,不得不调整稀土政策。中国稀土占全球资源的90%,天生具备出口话语权,实在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关键就在于我们不研究WTO条款。

自由贸易协定,为资本和产品在全球性流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我们做国际贸易的企业来说,现在有了很多机遇。

比方说,这两年,中国已经与韩国、澳大利亚、瑞士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但是不要忘了,我们在海外目标国做生意,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有利因素,要比在中国多很多。比方说,你在美国做生意,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收益将很明显。现在,美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超过了17个。

各位,中国目前国际贸易额是全球第一,但企业家关心的不是这个数据。企业家关心的是,每年出口挣了多少?张三的公司,一年出口一个亿,可才挣了一百万,挣的钱连员工都养不活。

今年,继续出口一个亿吗?明年,继续出口一个亿吗?你哪来的资金,聘请高级人才?你哪来的资金,提高技术含量?你哪来的资金,研发创新?你只是勉强维持生存。

所以,靠简单的进出口国际贸易经营的企业,现在已经越来越困难了。但并不是说所有的企业,可以互相比较。企业各有各的特征,有些适合于国际贸易,有些并不适合经营国际贸易。近两年,在中国的浙江、福建、广东,靠国际贸易和代工生存的企业,不是已经倒闭了数十万家了嘛。

当年的企业红红火火,可人民币汇率稍一变化,企业3-5个点的利润,眼看就没了。国际市场一变,老客户订单有,但是执行原价格。可是,我的成本是新成本,不管是原材料,还是人力资源。你说,新订单要有新价格,对方回答,要想继续合作,订单执行原价格,否则,撤销订单。企业只好走入死胡同,我接订单,接的越多,亏得越多,不接订单,那就等死。

做实体太困难了,我就去做股票,股票赔光了呢?我去做房地产,政策变化了呢?还有其他选择吗?有,可以选择的路径很多,而且是全球化。

告诉各位的,实现全球化战略的路径,绝不仅仅只是进出口国际贸易。适合中国公司的,主要包括八大路径:

01国际贸易;

02海外上市;

03跨国经营;

04绿地投资;

05海外招投标;

06境外研发;

07海外并购;

08国际投融资与资本运作。

关于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的价值,应该主要包括:

01建立国际营销网络

02建立境外研发中心;

03获取境外先进技术;

04吸引境外高端人才;

05获取知名品牌股份;

06企业全球化获得更高回报。

全球化战略的价值,各位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梦想。如果企业家面对更高的利润,更好的机遇而不动心,那他还是企业家吗?所以,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项目,利润高达300%,那怕杀头都有人干。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这说明追求利润是企业发展的本质。

关于实施全球化战略的目标:

企业在当今日趋复杂的环境下,从全球范围考虑公司的市场与资源分布,以提高竞争能力,增强竞争地位,最大限度地去实现总体利益。

那么,企业全球化战略的目标,通俗一点解释就是,你的企业资源和人才,从全球来考虑,最大限度的利用。如果我的企业,研发在国内,但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怎么办?我在境外研发嘛。

跨国公司将其生产经营设施,总是安排在最有利的国家内,对他们的战略行动统一协调,将位于不同国家的活动连接起来,及时转移在技术开发、管理创新上的成果,更充分地利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跨国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实质,简单来说,就是领导在海外的所有子公司。

由此我们发现,中国公司单纯和过度依赖国际贸易,是造成企业低利润和无利可图的重要原因。因此,通过更多的全球化战略路径,抓住有竞争力的国际机遇,将是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利润的开始。这符合所有企业,追求利润的商业逻辑。

 

字数:1807,时间:20150827.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