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监管压力山大 摩根大通停售做空A股产品
2016-01-20 2883

彭博社报道,部分外资银行正在关闭或缩减能够让客户通过“沪港通”间接押注中国内地股市的产品,因中国监管机构正严厉打击做空行为。例如摩根大通机构经纪业务部门本周就告知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客户称,公司停止了在沪港通安排下的“合成做空”股票产品。

另有两名知情人士表示,瑞信也削减了通过“沪港通”合成卖空股票的产品。

据彭博社获得的这封摩根大通电子邮件的副本显示,该行在邮件中表示,这项决定与最近以来中国股市遭遇的卖盘以及中国监管机构加大了监管力度有关。与6月12日触及的高点相比,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大幅下跌了39%,促使中国开始打击那些被当局视为具有破坏性的交易活动,如“恶意”做空等。这一波的政府打击行动已经导致多名业内高管落马,其中包括“救市排头兵”中信证券的总经理程博明等。

从2003年开始,中国政府允许外国投资者通过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配额来购买在国内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的人民币计价证券。随后,中国当局在去年启动了“沪港通”计划,允许没有美元或人民币qfii配额的境外投资者购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

所谓的“做空”,是股票、期货等市场的一种操作模式。与多头相对,理论上是先借货卖出,再买进归还。做空是指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将手中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跌后买进,获取差价利润。而通常来说,所谓的“合成做空”则是指利用期权、期货和掉期等工具来做空股市,在并未实际借入股票的情况下做空

据消息人士透露,有些券商已为通过“沪港通”计划持有a股股票的客户提供了“合成做空”产品,而由于能被用于“合成做空”的股票很少,其结果是这种产品的使用范围有限。此外,提供“合成做空”产品的银行自己并不做空股市。

与此同时,境外投资者还通过沪市富时中国a50指数和港市安硕富时a50中国指数etf(ishares FTSE A50 china index etf)对中国股市进行了做空押注。据摩根大通发出的电子邮件显示,该行将继续提供掉期和票据,允许其客户通过“沪港通”计划和qfii安排来购买中国股票。

在中国当局提高保证金要求、收紧头寸限额以及针对做空活动展开警方调查后,A股仍未明显企稳。

自中国股市开始大幅下跌以来,政府已经针对从“恶意”做空者到传播虚假信息者,采取了行动。例如《财经》杂志记者王晓璐等被指在投资者中引起了恐慌,而被当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监管机构此前表示希望“净化”市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