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刘墉讲师,刘墉联系方式,刘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顶级畅销书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墉:跟孩子学习的态度
2016-01-20 4709
我的好友最近跟我分享了一个好笑的故事:
有天早上,当他跟老婆赶着出门的时候,三岁小女儿问:「爸爸…你跟妈咪为什么要上班?」

「这样才能赚钱,我们才能买饭吃啊!」他回答。

女儿眼睛转了一下,说:「喔,那你们陪我在家好不好……我们可以不吃饭,我们喝水!」

这样的童言童语,把我朋友逗乐了一整天:「听起来不对,但你要怎么回?她的逻辑没错啊!」

我自己也有个一岁半的小女儿,我必须说养小孩很累、很耗时又很花钱,但那些温馨时刻也实在无价。我最珍惜的,除了每天看到娃娃可爱的模样,就是观察她如何探索这个世界。

观察孩子让我学到不少,举个例子:我女儿是「把握当下」最好的典范。她整天都在学习,而且乐在其中。当电视传出音乐,她会立刻跟着扭。看到一个球从身边滚过,她会开心地尖叫,连吹肥皂泡都能让她陶醉得手舞足蹈。而当她要一样东西时,那种全力以赴的样子,好像天下没有更重要的事情了,但是当下一个吸引她的目标出现,她又把刚到手的东西甩开。

看她追完东又去追西,我老婆有点忧心,说这娃娃长大以后会不会没恒心?我则认为这么小的娃娃,大脑的前额叶还未开发,不懂得计画。既然没计画,就是活在当下,当下能快乐,不是很好吗?

最近在自然历史杂志上读到,人类学家推算早期的猿人,只有现在六岁以下小孩的智商。他们不懂计画未来,应该都很快乐。就算有些恐惧,也没什么烦恼,因为只有对未来忧心,才会产生烦恼。

相对的,我们没什么恐惧,却有一堆烦恼。小学一年级就要做是非题,不是对就是错。接下来做选择题,就更是选了这个就不能选那个。一堆考试,也就一堆计画。那些都是必要的生活条件没错,但长久下来,有多少人因为只把眼光放在未来,而错过了当下的机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忧多了却连什么是快乐都不知道了,忧多了逐渐变成忧郁症。

最近看到了一个很妙的漫画:一个人在树林里遛狗,一副怡然的样子,但主人脑袋里想的是城市的壅塞喧扰,只有狗狗脑袋里的画面跟当下的景象一样。底下的标语是「Mindful, or mind full?」这句双关语是现在很热门的心理观念Mindfulness,也就是「用心法则」,提醒人们要回归「当下」,享受生活每一刻,以孩童般的好奇心面对世界。这么说来,小孩应该个个都是mindfulness的大师了!

小孩,多单纯哪!就是无争,就是放空。让我想到禅宗的冥想,据说一天只要静坐三十分钟,就能有比睡眠更好的放松效果。可不是吗!当你什么都不想,就是活在当下。

人生苦短,我们都像随波逐流的叶片,无常!与其在乎短暂的存在,不如跟小孩一样陶醉在人生的美好。既然活着……就要把握眼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