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刘墉讲师,刘墉联系方式,刘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顶级畅销书作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墉:漂泊的细胞 
2016-01-20 4393
亲爱的女儿:

还记得多年前你离家三百多里去参加“草山音乐夏令营”吗?我实在搞不懂,在家养尊处优的“小公主”,为什么非要跑去那儿接受魔鬼训练。
入营前我一次又一次问你,是不是算了?暑假在家多舒服,何必去受苦?整整七个礼拜不能回家,平常不准家人探视,电话不通,连电脑都不准带,想家都没法说,多可怜哪!你却想都没想,就一扭头:“我要去!”
入营的那天,摄氏三十五度,我偷偷溜进你房间瞄一眼,就热得满身大汗;出来,我又问你是不是回家算了,你还是扭头说:“不回家。”
上了车,慢慢驶离校园,我一直回头,但是那个号称舍不得爸爸妈妈的你,居然背对着我们。
对你入营这件事,我常想“女大不中留”,也“儿大不中留”,当年送你你哥哥去哈佛报到,我走的时候直掉眼泪,他不是也没“目送”我离开吗?
你们那么无情,是因为离开父母,兴奋;还是因为眼前有太多要面对的挑战,“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
为什么每个年轻人都要漂泊,都梦想作异乡人,都觉得孤危是一种酷,这是不是一种天生的冲力?
是这种冲力,使一个个王子和公主走出父王的城堡,不理会父母的呼喊,硬是跳上马,绝尘而去。
我常想:父母要留,孩子要走;父母要为你们作主,你们偏偏不听。这表示你们有年轻人的想法,还是该称为反叛?
一个乖乖牌,父母说什么是什么,好好走大人铺好的路,接家里的事业,作个“孝”而且“顺”的孩子,是不是就好?
是不是因为孩子年轻,我们就应该让他走出去,找他所想找的,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而不是没等他找,就把盖子打开说:“来!这就是你要找的东西。”
你哥小时候,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扮演强权,什么都帮他安排好。
但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看了美国的“自由经济”与民主精神。我发觉每个人都有他的特质、他的优点,以及他走出去自己闯天下、自己去受苦的本能。
最好的教育是让你们这些长处获得充分的发挥。
这两天,每次走过你的房间,看到你的公主床,我都想掉眼泪。但我知道自己两尺半的胳臂,已经留不住你人生千万里的行程。
而今,你做什么我都支持,因为我相信你在自己选择的漂泊中将能决定自己的未来,得到你想要的快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