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张健讲师,张健联系方式,张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健:生命教育  -青少年成长教育第一课
2016-01-20 7323

生命教育

-青少年成长教育第一课

张健

开年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长松家庭事业部的全体老师一起讨论关于孩子的生命教育这个重要话题,老师们从早到晚所思所想的就是关于孩子如何安全、健康、快乐的活着。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话题探讨是否有点晦气,但我们认为之于孩子成长来讲,这个话题是未雨绸缪,甚至对于家长来讲这个话题更是雪中送炭。所以,最后我们全体老师一致把这个话题定为:青少年成长教育第一课。

为什么说是第一课呢?我们讨论认为,对于一个孩子而言,生命的话题是一个最重要的话题。活着才是一切的根本,而生命的逝去,对于一个人来讲就意味着一切归零。尤其是对于一个孩子生命的逝去,对于家庭无疑都是一个大的灾难。

说第一课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孩子未来成长中应该最早了解懂得一个课题,从幼儿期到小学期就应该学习关于生命的认识和技能。知道生命从哪里来,认识到生命对于周围人的重要性,同时要有危险意识,以及面对危险掌握如何不涉险、身陷危险如何逃脱危险的技能;到中学后要学会开始思考一个生命的价值,懂得一个人的生命并不仅仅属于他自己,一个生命他和父母家庭,社会家国有密切链接。所以要学会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进而敬畏生命。我相信对于孩子这些基本内容的存在会对一个孩子一生受益。同时,又可以避免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生命灾难的发生,所以,我们把这个课题称为青少年成长第一课。

生命教育谈什么,我们在这个课题中也不止一次的问我们自己,其实答案又很简单,因为谈什么不是以我们的主观想象来谈,而是建立在当今孩子的需求和他们的困惑。看看各种媒体的报道,一个孩子因为一次的无意碰撞,然后就大打出手,甚至丢掉性命;几个孩子因为救落水同学,结果竟然全部遇难;一个孩子因为泄私愤而不顾几十人的生命去点燃网吧。为什么会这样,我问过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对生命认识的无知就是悲剧的起源,所以,我认为生命认知是生命教育的核心主题,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从受孕、出生、成长、关系等几个方面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认识。在这里,让孩子一定要知道他的生命是第一的这种认知,这样才可以让孩子懂得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他才会真正做到珍惜生命。

第二个我们要给孩子谈生存技能,这个生存主要是指当危机发生时处理的方式方法,在这个方面我们也要从幼儿期开始谈起,因为每个不同的年龄段面对的风险问题是不同的,这些不同的问题对我们的技能要求也是不同的。比如:幼儿期的被诱骗的风险,青少年期安全游戏的风险,甚至包括人际交往的风险等等,所有面对的这些风险,一个孩子的生存技能都会显得至关重要,让孩子意识到这些风险,并给到他一定的处理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此,我们把生命教育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课,我想应该是比较合适的,我们希望所有的家长朋友也都能有这样一个认识,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让生命教育这个课题推行下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