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张健讲师,张健联系方式,张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健:其实父母很难走进孩子的内心
2016-01-20 5910

其实父母很难走进孩子的内心

张健

周末陪孩子参加他们活动中心组织的去观光果园摘樱桃的活动,从去的路上到摘的过程,以及到凯旋归来,整个过程接近一天,由于家庭很多,各种情况都有呈现。在这个过程中和孩子的互动让我深深感知,对于今天的家长朋友如果不懂基本的教育规律,不知道孩子成长的自然过程,不会和孩子积极良性的沟通,那么作为家长我们真的很难走进孩子的内心,我也深刻的感受了现代八零后和九零后父母的困惑与担心。

首先,我们先关注一下孩子的行为,你会发现目前孩子的行为多数会显得有多动倾向,而家长总是希望孩子能够安静下来,于是处处对孩子的行为进行约束,这样一来就产生了冲突。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从孩子和家长来看,双方都没有问题。我们先分析孩子,他为什么会有多动,那我想给家长朋友讲,多数时候,孩子的这种多动性是正常的,因为孩子处在成长期,他各方面的新陈代谢都是快速和积极地,这种快速的代谢最明显的呈现就是他的多动性,所以,对于孩子而言“动”才是常态,不动需要我们家长注意了。那家长为什么要管呢?这个家长的新陈代谢也有关系,因为家长在成人后各项代谢指标趋于平缓和稳定,所以在行为上,就比较倾向于安静,变得开始喜静不喜动,所以,家长对孩子的行为干预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我们再看看孩子行为背后的思维模式和家长的家庭教育认知模式,孩子的行为除了成长中的生理因素,还有一个就是孩子的思维模式,就是孩子对于新事物的热情,和孩子在一起的一天时间,孩子的问题几乎是层出不穷,很有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这真真是考验家长的耐心和智慧。为什么这样说呢?其一,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很容易陷入经验论,用自己的想法去思考孩子,那一定会出问题,因为这样一来孩子兴奋地事情,我们都会坦然处之,不会兴奋,甚至还会制止孩子的兴奋;其二,家长有一种错误的认知,认为一个孩子能够安静的坐下来,是一个优秀品质的表现,所以看到自己的孩子没有办法安静的时候,内心就很有挫败感,认为这样下来还能得了,于是对孩子的管控就会变本加厉,可结果也必将适得其反;其三,家长的教育智慧需要提升,就是很多的时候家长在面对孩子的很多所谓的“行为问题”时,显得束手无策,最终变得歇斯里底。

第三,孩子的行为中还有不满情绪的发泄和希望获得关注的心理,这两种情况对家长都是挑战,我经常看到在公共场合家长和孩子对抗,家长在指责威胁孩子,孩子在旁边显得委屈之极,情绪更加显得不为所控。而且这个时候,旁人都无法介入,因为家长认为孩子不可理喻,什么都不接受,孩子更是认为家长就是妖怪,反复无常,还还处处干预。究其原因,还是一句话,家长不懂孩子的内心所思所想。

从以上三种请况的分析,张健老师认为作为家长我们太难走进孩子的内心,这样一来,很多不是问题的问题也真的成了家庭教育的问题。怎么办?我想很多家长一定有此疑问,难道我们就真的没有机会走进孩子内心了吗?

当然不是,其实,对于很多家长朋友如果能够系统的学习、了解基本的家庭教育规律,同时懂得与孩子有效沟通,你会发现,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孩子的内心,这样一来我们对孩子的所有的行为都能够感同身受。家庭教育这样的一个大话题我们也会开始变得越来越轻松了,最终我们不但走进孩子内心,而且我们也开始轻松做父母了。

此刻,文章写完,看到女儿在身边快乐的玩耍,真的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与感谢,感动于女儿的快乐成长,感谢女儿让我有机会走进她的生活,陪伴她的人生,给了我又一次的成长,谢谢你女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