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代莲,彭代莲讲师,彭代莲联系方式,彭代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六西格玛黑带大师,最受欢迎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代莲:世界是不是重新陷入了一个混沌不清的时代?
2016-01-20 990

2015年的世界四处冒烟,乱象丛生。世界是不是重新陷入了一个混沌不清的时代?最近有人写文章说“不要唱衰欧洲”。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唱衰欧洲,而是如何以旁观者身份不带偏见地客观看待欧洲。


2015年的欧洲是一个多事之年,原有的危机没有解决,新的危机接踵而至,欧洲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这几年来欧洲经历了一系列的危机,从金融危机到经济衰退——经济危机,直到困扰多年的债务危机;从乌克兰危机到叙利亚危机所导致的难民危机,再到遭遇一连串恐怖袭击。这几年欧洲可以说被这一系列危机所困扰,搞得焦头烂额。


下面我想从几个方面谈谈对欧洲面临的危机的看法:


第一,从欧洲地缘政治形势看,去年爆发的乌克兰危机导致的美俄关系恶化、欧俄关系紧张、北约与俄罗斯军事对峙的总的紧张局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其中的原因就是欧、美、俄地缘政治博弈的战略目标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因此,虽然各方在策略上有所变化,比如说明斯克协议,虽然有关各方都想尽量缓和乌克兰危机的紧张局势,但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危机的根源依然存在。


第二,北约与俄罗斯的紧张军事对峙仍继续,2015年北约、俄罗斯都举行了一系列针锋相对的军事演习,都在以军事手段威慑对方。


14年,北约在威尔士峰会上制定出来针对俄罗斯的“战备行动计划”。这以后,15年的12月初,北约外长会议上又通过了专门对付俄罗斯的“混合战争新战略”。


由于欧洲紧张局势、地缘政治博弈的加剧,北约战略上进行了收缩,从原来的全球战略扩张,又重新回归到欧洲,集体防御俄罗斯对欧洲构成的新威胁。北约针对来自欧洲东部和南部的新挑战、新威胁,对其总体战略进行了收缩、调整。


第三,就是俄罗斯高调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是俄罗斯为减缓在欧洲受到北约的军事压力,而采取的一项开辟第二战场,转移视线的战略行动。


如今,叙利亚危机已成为美、欧、俄地缘政治博弈、混战的一个新角斗场。加上地区大国,比如说,土耳其、伊朗都参与进来,形成一场各方都打着反恐旗号而进行的“混战”局面。虽然“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是美欧俄的共同敌人,但由于参与各方战略目标不同、各有所图,很难形成统一的国际反恐联盟,叙利亚危机的解决前景难测。


美、欧、俄在叙利亚的博弈中都在设法避免直接的军事冲突,但是由于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而引发的与俄罗斯关系的紧张,北约又采取行动坚决支持其成员国土耳其捍卫领土主权,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都参与进来,以后局势如何发展,现在很难预料。会不会引起直接的军事冲突,这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大问题。


第四,难民潮冲击欧洲标志着欧洲“南下”战略的一个失败。也就是欧盟推行采取新干涉主义政策,干涉中东地区内部事务,支持“阿拉伯之春”政策的失败,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咎由自取。


大家知道,“阿拉伯之春”爆发之后,欧盟在美国的主导下对这个地区实行了干涉政策,搅乱了整个中东局势,尤其是叙利亚乱局。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欧盟曾经举行多次会议公开支持叙反对派,要求巴沙尔政权下台。欧美干涉的结果是导致了叙利亚长达4年多的内战,“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则乘机坐大。


内战产生了难民危机,难民潮冲击了欧洲。非法移民潮对欧洲的冲击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不仅冲击了整个欧洲社会,同时也导致了成员国之间矛盾的加深,直接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


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取消边界检查,人员和物资自由流动的《申根协定》,现在《申根协定》也已经维持不下去了,许多成员国为了控制难民流入,关闭了边界,恢复了边界检查和控制。


同时,大量中东、非洲移民进入欧洲以后,给欧洲带来了严重社会问题,这成为欧洲无法解决的棘手难题。难民问题还会影响到一些成员国的社会稳定,而且刺激了右翼势力的增长。所以,这个问题会产生的影响将是长远而深刻的。


第五,就是恐怖袭击把欧洲搞的人心惶惶。2015年法国连续两次遭到恐怖袭击,这个把欧洲搞的人心惶惶,也成为欧洲难以解决的大难题。


总之,欧盟在内部债务危机未根本解决,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又得应付几大危机,可以说是雪上加霜,精力受到极大牵制。2016年对欧盟来说,将难以摆脱以上危机的困扰,仍是艰难的一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