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强,王廷强讲师,王廷强联系方式,王廷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美国ASME认证高级GD&T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廷强:GD&T的欧美标准对比
2016-01-20 46233
美規和歐規在幾何公差上的差異
在這世界上,很多的標準和系統都不盡相同的,以電視來說就有 NTSC,PAL,SECAM 等三大系統,NTSC 的標準用於美國,加拿大,墨如哥,日本,台灣,韓國,菲律賓等亞洲國家;PAL 標準用於歐洲,中國,香港,和中束一帶;SECAM 則用於法國,東歐,俄羅斯,埃及等國家。相信沒有人會從台灣帶一台HDTV電視去大陸吧,更何況兩岸的電壓也不一樣。
再拿汽車來說吧,有左邊開的車,也有右邊開的車,道路的規劃和交通規則當然都不一樣,早年從工作地馬來西亞回美國休假,最怕的就是無法馬上適應開車的方向和交通號誌,當路上車輛多的時候不是問題,因為您跟著前方的車子開不會出錯的,但當路上只有您一台車時,一轉彎就開到對向車道了,等到前方的車都閃到路邊停下來時,才驚覺到開錯了方向,好危險 !
回到正題幾何公差吧,不幸的是幾何公差也有兩大系統,一個是美規 ASME Y14.5,另一個是歐規 ISO,幸運的是兩者的相同處約佔80%,我們只需去了解這 20% 的不同處就可以了。目前的趨勢是採用美規 ASME Y14.5和歐規 ISO的各佔一半左右,而且很多人都有一個認知,都認為應該採用 ISO 系統,因為大家都認為 ISO 是國際標準應有其可信度,但在幾何公差的系統上,美規是優於歐規的,在科技的領域裡個人認為美國確實是大哥無話可說的。
美規幾何公差 ASME Y14.5 就只有這一套標準,裡面含蓋了所有的內容,反觀歐規 ISO則有 15~20 套不同的標準,例如:
ISO 1101 幾何產品規範2004(E) Geometrical Product Specifications (GPS)
ISO 1660 輪廓公差 Profiles
ISO 2692 最大實体需求 MMR 、最小實体需求 LMR
ISO 8015 基本公差原則 Fundamental Tolerancing Principle
ISO 5458 位置公差 Positional Tolerancing
ISO 5459 基準和基準系統 Datums and Datum Systems

由於美規只有一套標準,所以在成本價格上美規遠比歐規便宜很多很多;再說標準的穩定性,美規大約每隔 10~15年修訂一次,最近一次的修訂是 2009年,上一次的修訂是 1994年,再上次的修訂則是 1982年,歐規則幾乎每年都會有修訂,因此您必須每年要跟著更新。
從基本的工程圖學來看,美規只採用第三角法,歐規則多半採用第一角法,但又同時接納三種不同的投影方式,只要在圖面上的標示欄位裡加以註明即可。歐規同時支援第一角法,第三角法和箭頭方向法,這三種投影法分別如下圖所示。
圖一 三种視圖標示符號
第一角法和第三角法是大家都非常熟習的投影方法,所以不再說明,這裡要介紹的是箭頭方向投影法。它是在主視圖的周圍用箭頭標示,同時配上小寫的英文字母,每個箭頭方向看到的視圖以大寫英文字母來標示,這些不同方向的視圖可以擺放在圖上的任何位置,沒有一定位置,如下圖所示。
圖二 箭頭方向投影法
在尺寸線終端的標示上,美規也是非常保守只有一種標示法,但是歐規則允許有如下圖所示的各種標示法 :
圖三 尺寸線終端的各種標示法
小數點的標示上,美規只有點號,歐規則允許用點號或逗號,如16,2 或16.2所示,上述這些是第一眼就能從圖面上看出差異的地方,下圖所示則是公差類別上的差異,名稱上也稍有不同。
圖四 公差類別的差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