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风水砂法之官鬼禽曜
2016-01-20 4628

  整理/陈益峰


  1、官鬼禽曜

  生于案山背后者为官,官要回头,不可太耸,耸则照穴。

  生于主山背后者为鬼,鬼要就身,不可太长,长则截气。

  生于水口中间者为禽,有小山小石,有情向穴者吉。

  生于龙虎肘外者为曜,有小山小石峙立,有情向穴上者吉。

  无官则不贵,无鬼则不富,无曜则不久,无禽则不荣。无官、无鬼、无曜、无禽,乃是虚花,无下手之处。

  2、官砂

  官砂也称官星,指的是朝山背后逆施的小山或案山背后的连带成分,其主权势。

  杨筠松《撼龙经》:“问君如何谓之官,朝山背后逆拖山。”

  徐善继经《人子须知·砂法》:“官星者,龙虎横抱穴外,背后有余势拖向前去也。”风水家认为,官星是真穴余气所结,有无官星,是结穴聚气与否的重要证佐。

  卜则巍《雪心赋》:“更看前官后鬼,方知结穴虚花”。而且,龙之势大形贵者,官星亦必重,龙之贵气轻小者,官星亦必轻小。故名为官。官星为吉象,有官旦考舞之则出官宦人家。

  刘基《堪舆漫兴》云:“此物出官员为速,儿孙当代谒明廷。”但是官星虽吉,亦不宜太过高大以夺主势,掠生气,又要回顾穴场,呼应有情,如果昂直去,则非结穴之地。

  3、鬼砂

  鬼砂亦称鬼山。是龙脉结穴之山背后拖撑的山,鬼山多生于横龙主山背后,鬼砂主财富。

  刘基《堪舆漫兴》:“横龙结穴必赖鬼……横龙无鬼必虚花,纵有穴情非吉利。”又曰:“横龙鬼乐不离身,鬼乐俱无穴不真。”虽然鬼山于横龙重要,但亦不宜大过长大。否则,夺主山之势,泄主山之气,反为不利。以贴身抱拦为佳。

  4、禽砂

  禽砂,是水口砂的一种,指水口中突起的大石,主名誉。

  徐善继《人子须知·砂法》:“禽星者,水口中之石也,亦名落河火星。……凡入乡村,水口间,溪河中有此奇异之石,必结大贵之地。” 风水家认为,禽星是真穴余气所结,因而是生气聚厚的标志,亦是寻求贵穴的根据。另外禽星与其他水口砂一样,有着关拦水口,不便生气散漫无收的作用。

  5、曜砂

  曜砂亦称曜气,指穴场周围众砂上所生的尖利巨石。曜砂是青龙白虎起峰,泥岭峰为土曜,起石峰为火曜。

  徐善继《人子须知·砂法》云:“凡龙虎肘外,龙身枝脚,穴前左右之砂,明堂下关水口及龙身随带之间,但有尖利巨石,皆为曜星。” 风水察形,向以端正清秀为吉,而恶怪石峥嵘。石山为五不葬之地,但风水学同时认为,纯粹土山,是奥气不充容的表现。

  杨筠松《撼龙经》云:“凡是星峰皆有石,若是土山全无力。”全是土山没有石,纵是势大形好,星峰特秀,亦不显贵,为生气无存之空穴。

  杨筠松《拔砂经》云:“龙真穴的只无曜,空有星峰空叠照,”曜气是龙之贵气,旺盛所延及而生,因而亦是寻求吉穴的证佐。曜星生来多尖射,或生本身或外阳,去穴相近发福早,去穴弥远年久长。

  刘基《堪舆漫兴》云:“真龙余气生肘后。或见尖长贵似银,虎有爪牙威始壮,龙无焰角物非神。”有曜星出现主结穴大贵,无曜则不久。

 

  ——北京风水师、风水术数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