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风水装饰题材有哪些内容?
2016-01-20 4335

  整理/陈益峰


  房子祈福趋吉装饰题材十分广泛,可分为动物、植物、自然界景观、几何图形、文字、人物、器物等内容。但是要注意这些图案只是起到吉祥寓意的作用,不会根本改变风水格局。风水格局的好坏主要还得依靠房子室内外砂水配合得当,阴阳平衡,不犯冲射等。

  1、动物文样

  四灵:龙凤麟龟;

       四兽:狮虎象豹;

  仙鹤、鹿等。

  2、植物文样

  岁寒三友:松、竹、梅;

  四君子:梅、兰、竹、菊;

  杏花、牡丹、灵芝、葫芦、石榴等。

  3、人物

  如老子、孔子、孟子、伏羲、八仙、门神、四大金刚、老寿星、仙童、关圣、土地爷、康熙爷、毛主席等。

  4、风水器物

  道八宝:芭蕉扇、阴阳板、玉笛、葫芦、宝剑、荷花蓝、渔鼓;

  佛八宝:法轮、法螺、宝伞、华盖、莲花、宝罐、金鱼、盘辰;

  八宝:犀角杯、蕉叶、元宝、书、画、钱、灵芝、珠。

  5、其他图案

  文样图案和内涵通过文字的谐音、以及移情、引申、寓意、显喻、隐意、比拟掌故、传说、神话故事等方式表达人们趋吉避凶、家庭平安的目的。

  5.1、谐音

  如蝙蝠(福)、取谐音"福"字,鹿取谐音"禄"字,金鱼取"金玉"二字谐音,鲤鱼取"利"字谐音,花瓶取"平安"二字,谐单,鲶鱼取"年年有余"谐音,等等。

  5.2、移情

  如鸳鸯(代表恩爱),乌龟和仙鹤(代表长寿和延年),牡丹(代表富贵),竹(代表清高)。

  5.3、引申

  如石榴(多子),鸡兔(金玉日月)等。

  5.4、掌故

  竹林一贤,孟母择邻,桃园三结义等。

  5.5、寓意

  如八仙人(寓意祝寿),天官(寓意赐福),鲤鱼跳龙门(寓意登科及第)等。

  5.6、显喻

  如仙桃(长寿),松鹤(延年长寿)等。

  5.7、隐喻

  如羊(孝顺),马(成功)。

  以上风水图谶,不仅是具有喜庆吉祥的含意,还是具有丰富的哲理内涵。人们把这些风水趋吉内容的图谶,给人住宅建筑装饰方面上去、寄托美好的理想祈求好运,合家平安,财丁两旺。

  ——北京风水师、风水术数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