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阴阳学说的基本概念
2016-01-20 4028

  整理/陈益峰


  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分焉。是故,易有太极,始生两仪。阴阳二气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

  阴阳源自古人的自然观,古人认为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阴和阳相互对立而又统一的的两个方面,如天地、昼夜、寒暑、男女、善恶等。阴阳的对立统一运动是自然界一切事物发生、发展、变化、消长的基本原因。

  精确的说,阴阳为万事万物的两大组成部分。“一物一太极”,阴阳是万事万物存在的基础,老子的“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及易传的“一阴一阳之谓道”,讲的正是这个意思。

  凡是运动变化的、释放的、上升的、温热的、光明的、无形的、精神的、积极的、主动的、刚性的、方的、山南水北的、主流的、有规矩、有次序的、健康的、富贵的、吉祥的、前进的、生生不息的等都属阳。

  凡是相对静止和稳定的、内敛的、下降的、寒冷的、黑暗的、有形的、物质的、消极的、被动的、柔性的、圆的、山北水南、非主流的、混乱无序的、不合规矩的、有问题和毛病的、卑微的、衰退的、暮气沉沉的等都属阴。

  ——北京风水师、风水术数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