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风水五行学说
2016-01-20 3402

  整编/陈益峰


  1、五行属性

  五行一词来源于“五材”,本指自然界中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五种东西:木火土金水,后来被引申为五大类相关的物质或现象,“五材”的概念逐渐转变为“五行”。根据《尚书·洪范》的记载,五行的属性可归纳如下:

  木曰曲直:曲直描写的植物的生长状态——向上、向外、条达舒畅;

  火曰炎上:炎上是火的特性——炎热、向上;

  土爰稼穑:稼穑本为农作物的播种和收获,万物土中生、万物土中长,落叶归根——受纳、承载;

  金曰从革:革是变命,金的特色质重、清洁——质生、清洁;

  水曰润下:润下为水之特性——滋润、向下。

  2、五行与中医

  在中医中,根据天人合一的思想,人与自然相统一,天有五行,人有五脏。人体脏腑根据其功能特点,可分为五大类,与五行相类:

  肝主疏泄,主持人体气机的调节,属木;

  心主血脉,血的运行及温煦赖于心之阳气,属火;

  脾主运化,气血生化之源,属土;

  肺主宣降,以降为和,有清肃之性,属金;

  肾主水,气化之源,属水。

  3、五行与五脏

  五脏与六腑相表里,通过经络、气血津液与四肢、九窍等人体其它功能、结构等形成五大类功能系统,从而沟通表里内外,使人体成为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在生理和病理中相互影响。

  这些内容可归纳如下:

  木:肝与胆相表里,肝在志为怒,在液为泪,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开窍于目

  火:心与小肠相表里,心在志为喜,在液为汗,在体合脉,其华在面,开窍于舌

  土:脾与胃相表里,脾在志为思,在液为涎,在体合四肢,主肌肉,其华在唇,开窍于口

  金: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在志为悲(忧),在液为涕,在体合皮,其华在毛,开窍于鼻

  水:肾与膀胱相表里,肾在志为恐,在液为唾,在体合骨,主骨生髓,其华在发,开窍于耳、二阴

  这部分内容的解释,将在藏象学说一章中进行详细的阐述。

  4、五行的生克

  组成自然界的各种物质和现象,其内部存在密切的相关性,这种相关性一方面可以促进事物的发生、发展,另一方面又相互抑制、制约,使自然界万事万物处于一定的发展规模和范围。前者称之不相生关系,后者称之为相克关系,归纳如下:

  相生:五行中的某一行对另一行具有促进、助长、资生作用的关系;相生为母子关系。

  相克:五行中的某一行对另一行具有抑制、制约作用的关系。相克称为承制关系。

  五行相生的秩序: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如环无端;相生的关系又称为“母子”关系。

  五行相克的秩序:木克土,土制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如环无端。

  五脏配五行,五脏之间亦存在如此生、克关系,五脏的相生、相克是脏腑发生、发展的基础,在这种生、克的作用下,人体内的脏腑之间达到了一种平衡状态,如果这种平衡状态因为某种因素的影响所破坏,则导致疾病的产生。

  5、克中有生,生中有克

  从五行的相生关系中按任意顺序提取三行,则可发现“生中有克”的特点: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而金则克木,即“生中有克”,使事物的发展被约束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不可太过,所谓过犹不及。

  而从五行的相克关系中按任意提取三行,则可发现“克中有生”的特点:如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而木则生火,即“克中有生”,使事物之间的制约不至于产生“相灭”的后果。

  ——风水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