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八卦代表宇宙万物
2016-01-20 2858

  整编/陈益峰

  卦者挂也,卦就是挂起来的现象,八卦就是告诉我们宇宙之间有八个东西,这八个东西的现象挂出来,就是八卦。


后天八卦图

  1、八卦与宇宙万物

  乾卦代表天,我们仰头一看,天总是在上面,到了太空倒转头来,头上还是天,天一定在头顶的。坤卦是地,人类是地球的文化,地总是踩在脚底下,这个地的现象挂在那里。

  这两个符号,代表了时间、空间、宇宙。在这个天地以内,有两个大东西,一个是太阳,一个是月亮,像球一样,不断在转。

  离卦代表太阳,坎卦代表月亮。这两个东西不停地旋转于天地之间,于是有四个卦挂出来了,还有两个卦是雷、风。

  震卦代表雷,震动了就是雷,一震动以后,对面变成气流了,就是风。巽卦代表风,亦即是气流,气流震动得太厉害,一摩擦又发电,又回转来了,就是“雷风相薄”,这是雷风两个卦。

  艮卦代表高山、陆地,兑卦代表海洋、河流。

  2、先天八卦与后天八卦


先天八卦图

  伏羲八卦方位图又名“先天八卦”,文王八卦方位图又名“后天八卦”。伏羲八卦图以前是不用的,在唐宋以前没有看见过,在宋以后才出现这个图。过去研究《易经》,只研究《周易》,研究的人多构成自己的图案,到宋朝以后,宋版的《易经》始用这里的图案,变化就从这里来的。

  先天八卦的记载见《说卦传》:

  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

  后天八卦的记载见《说卦传》:

  帝出乎震,齐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

  说言乎兑,战乎乾,劳乎坎,成言乎艮。 

  ——风水堪舆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