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风水基础词汇解释(二)
2016-01-20 2459

  整编/陈益峰

  9、龙

  风水学中龙者,山脉也。因山逶迤起伏如龙形。廖瑀《泄天机?寻龙入式歌》:“爰从重浊凝于于地,便有高低势。势来起伏是行,前贤呼作龙。”蔡元定《发微论》:“夫山以静为常,是唯无动,动则成动矣。成龙之山,必踊跃翔舞,若其偃硬勒,则不融结者也”。

  10、砂

  又名“砂头“。堪舆家对龙穴前后左右诸山的总称。古时以砂子堆拨成传授寻龙点穴之法。徐善继《人子须知;砂法》:“夫砂者,穴之前后左右山也。....前朝、后乐、左龙、右虎、罗城、侍卫、水口诸山,与夫官、鬼、禽、曜,皆谓之砂”。廖瑀《泄天机;消砂入式歌》:“真龙落处四山聚,亦自有名义。昔贤何以唤为『砂』?于理自呼差。杨、曾教人原有格,五、九只从砂上拨,因兹名作《拨砂经》。”

  砂随位置、形状而有各种称呼;宋.张子微着的《玉髓真经》、明.徐善继、徐善述着的《人子须知》、徐试可着的《天机会元》(顾陵冈原著)等书内有很多图形可以参考。在穴前,近者为案,远者为朝;在穴后,为鬼星、乐山;在穴左,为龙;在穴右为虎;龙、虎上又生砂,明见者为官星(多在穴前),不见者为曜星:在穴后行龙身上者为护、从;在水口旁边及内外者为捍门、华表、罗城、北辰星、罗星(禽星、落河火星),在穴旁外缠山或穴后左右者为插耳(太乙、天乙)。

  11、穴

  即龙穴。堪舆家所认为的土中气聚结处。或成洼状,或成突状。谓穴生气最旺,适合安坟立宅。缪希雍《葬经翼;察形篇》:穴者,山水相,交阴阳融凝,情之所钟处也。同书《怪穴篇》:穴以藏聚为主。盖藏聚则精气翕集,暖而无风,暖则无水,无风则无蚁,三害不侵,则穴得矣。徐善继《人子须知》卷首:穴者,盖犹人身之穴位,取义至精。

  穴的意义是土窟、土洞;《说文解字》:“土室也。”《易经.系辞》:“上古穴居而野处 ...... ”《周礼秋官.疏》:“凡兽皆藏穴中。”因此,穴是上古人类及一切兽类为了保护生命的藏身之所。

  《易经.需卦》六四;“需于血,出自穴。”是说云从地出;在风水学说来看,即是有云雾、泉水的地方;广义来说:穴是指具有良好日照,接受南方暖流、屏挡北方寒流、排水良好、水土保持良好,能调节小气候……等等条件的地方;对建造住宅而言,这些是很重要的基本选址条件。

  曾子南先生说:“堪舆地理中所称的穴,是中国的地理明师研究出山之有穴窍,如人之有鼻窍,气之所出入处也。地理明师研究出山有灵气,其灵气可随山而来,比如人身有血,其血随血而流行,故龙者,是以人的血喻之,山灵有气,随山流行而去,到了山尽头便会结穴:此穴者,非石洞、土孔也,是山所止之处,灵气所出之位,会生成一个微茫似闭着的肛门;或阴户;或口嘴;或乳头;或**之类;形象不一而足,地理明师便能观察得出来。这是中国独有的一套不可思议的工夫,地理明师观察出其地灵所出之窍位时,便在其上建屋,或开穴葬坟其间……”。

  用人身来比喻,最佳而明显的穴的位置是;鼻、耳、口、乳、脐、小腹、阴部,以及手内弯,肌肉突起的地方。其中又以女性的生殖器(阴户、子宫)最肖,因为该处是产门,与风水理论的葬乘生气、藏风聚气密合,在形状上也绝似。事实上,中国堪舆学峦头方面所谈的,几乎全部和生育的交媾、产孕的过程相同,只不过是保守的古人,没有把它笔之于书,明白揭露罢了。

  曾子南先生说:“龙(山)结穴,犹如果树之结果。真穴有种种印证,地理明师一看便知,有结穴处,便有吉利地灵,所谓钟灵毓秀是也”;“其处有融聚之势,微微茫茫,似有穴窍之状,有此融结似窍之处,堪舆家谓之结穴。”

  建造坟墓的穴要有地热、良好土质、良好排水、良好位置,丝毫差不得,其穴就像武术、针灸所说的穴道一样,是一个大环境、小环境中的重要点。

  12、水

  别称外气。与龙砂穴幷为相地术的四大内容。堪舆家认为,水为气之母,气靠水运送而行,而水拦截而止,寻龙点穴,要根据水流的有无、大小、方向、形态等作出判断和印证。水势以深聚缓和为吉,以激湍冲割为凶。郭朴《葬书》: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经》曰:外气所以聚内气,过水所以止来龙。

  蔡元定《发微论》:两水之中必有山,故水会即龙尽,水交则龙止,水飞走则生气尽,水融注则内气聚。

  徐善继《人子须知;水法》:水深处民多富,水浅处民多贫,水聚处民多稠,水散处民多离。

  水送则龙行,水界则龙止,这个观念在没有明显高低落差的平原(平阳、平洋)地区,用于寻龙点穴是很重要的。有经验的地师可以从水路的来源、转折、出口、停潴……等,迅速点出穴位,而且知道龙(陆块)从何处发、如何顿趺起伏及分枝、该立何向(使龙神卦气清纯不杂)?结什么样的地局(富贵、贫贱、寿天、格局大小……)?

  13、向

  指宅或墓的坐向,与龙、砂、穴、水幷为相地术五大要项。术家认为,坐向大要以背山面水,坐北朝南,避凶迎吉为佳,定向既要视察地形,也要罗盘占测,而以地形坐向为先条件。

  在运盘上,山与向的运星不管是山到向,还是上山下水,其吉凶均须依实际地形裁夺,如到山到向虽吉,而坐山无山,向首无水,或坐山有水,向首有山,仍不宜选用。

  由于自然山水往往不免差人意,术家每采取变通办法来解问题。如偏字之说,定山向以山为准,依水而变,用地盘测量,山龙若从子方来,午方有水,即用子山午向,是为最理想的风水宝地。但如水不在午方而在丙方,则改用壬山丙向以止气,余类推。

  清朝钱泳《履园丛话;营造》:凡造屋必先看方向之利不利,择吉即定,然后运土平基。清赵廷栋《地理五诀》卷一:一曰龙,龙要真;二曰穴,穴要的;三曰砂,砂要秀;四曰水,水要抱;五曰向,向要吉。

  旧题南唐何溥《灵城精义》卷下:龙以为主,穴以向为尊,水以向而定,向以局而分。《注》:此以水与穴皆以向为重。凡论气者不可不论向也。凡葬法内之乘气,一以为主,亦以正五行为主,别无他门。若坐穴立向,则虽内以首,水自寅艮来,由戌干去,若以双山五行属木,则冲破胎养,以正行属水,则冲破冠带,俱不合度,当立丙丁向,则水可消。盖以玄空五行论,则丙丁属火,其穴在戌,用可收艮之水而发福。此以玄空五行收向上之水也。水有息道漏道,从入而成,至山向而折之,乃漏道,则生成之局非人为也。故古人定向在于收局,当用双山定之,如卯龙巽庚,水朝金局也,出艮方则金气己成,当立庚向,盖从煞正为迎神通煞之法。....昔人云:无绝水有绝向。盖山水已结,未有不可用者,或水有不合,当于向上转移而消之。自古立向消水有许多法度,非以滋后人之惑,只是今人有个法度,以合山川之性情,不至拂逆而有败地耳。

  ——风水堪舆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