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风水基础词汇解释(四)
2016-01-20 2247

  整理/陈益峰


  23、过峡

  两山相夹(交接),脉从间经过,叫做过峡。寻龙的过程,在观察星峰(山的形体)之後,最重要的是过峡这一个阶段。因为父母(胎息)、穴点(孕育)的中间是过峡(结咽束气),好比脐带--婴儿赖以从母体吸收营养的管道,其生命、体质皆由此生。

  从过峡处可以看穴的结作情形:

  ( 1 )来大去小者,多结近穴;来小去大者,多结远穴。

  ( 2 )过峡的情况小巧者,穴星多隐微;峻大者,穴星多显露。

  ( 3 )穴的土质与过峡处的土质相同。

  曾子南先生说:“龙脉行远,气力散漫,然後收敛缩小过脉,这过脉的地方,堪舆家称为过峡,此处前有迎接之山,後有送山,两边有旗、鼓、仓、库、剑、印山夹护,便是贵龙,主有富贵之应。若是无送无迎,两边又无旗、鼓、仓、库山等贵器拱恃,形势孤单,且受风吹,便为贫贱龙脉,便无富贵之应。”

       蒋云庵《地理正宗.山龙语类》说:“过峡宜短小紧结,贵有两护。龙不过峡则无脱卸,无脱卸则死硬矣。大龙大峡,大开大展,大迎大送,两旁之星,拱夹护照;所忌者;腰松势长而无两翼、护从单薄而不重叠、夹拱空缺而不周致,则渐杀而渐下矣!”这是关于山龙过峡的要点。至于平洋地区,龙脉的过峡大都是穿田而过,呈草蛇、灰线,平坦舒展,不怕风吹。山龙过峡多是峰腰、鹤膝、崩洪、丝线,怕风吹。

  24、开帐

  龙脉的太祖、少祖、列祖、父母等山,如果山肩展开,像鸟张开翅膀,脉从中心穿出,这叫开帐。龙有开帐,不管是什麽星体,必属贵龙。大贵龙的开帐,往往展开延表数十里大,气势宽润雄伟。从帐中心穿出的脉就像帝王出巡,两旁护卫重重,威风八面,贵无伦比,前去必结富贵的穴地。如果脉是从帐角斜出,起旁峰,叫做脚气,不可称为帐。

  25、入首

  龙脉到了结穴之际,忽然冲起高山,这座山叫做入首,也就昊前面所说的父母山。

  古语说“未论千里来龙,且看到头融结。”是很重要的一节。理气家可用这节龙脉来验证穴形、坐山:例如《三星排龙诀》:坤龙入首,若结子山,穴形是右弼星。平洋局,水口坤,将禄荐排于水口,挨至坐山,得右弼星,可用于下元。

  人首有三格:直入格、横入格、侧入格。

  ——风水堪舆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