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易经》蒙卦解释
2016-01-20 1612

  整编/陈益峰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利贞。

  译:蒙,亨通。不是我去求蒙昧的童子,而是蒙昧的童子来求我。初次请问应该回答,对同一问题再三地滥问,那是对先生的亵渎,就不再回答。利于守持正道。

  《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译:山下流出泉水,象征蒙昧的开启,君子以果敢的行为来培育品德,人的智慧应该表现在品德修养上。

  初六,发蒙,利用刑人,用说桎梏。以往吝。

  译:启发蒙昧,施加惩罚手段是有利的,使人免犯罪过。听任其发展下去必然造成遗憾。刑人:罚人。桎梏音:木制刑具。说:脱。

  九二,包蒙吉,纳妇吉。子克家。

  译:包容蒙昧,吉;容纳昏暗,吉。儿辈能治家。

  六三,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译:不要娶这样的女子,见到有钱的男子,就失身子,娶她为妻子是不利的。(取:娶。不有躬:失身。)

  六四,困蒙,吝。

  译:困在蒙昧之中,这是憾事。

  六五,童蒙,吉。

  译:童子蒙昧,吉。

  九二,阳刚居中,启迪群蒙,是有道"师表"的象征,六五以"童蒙"身处,是好学,"君子"的象征。

  上九,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译:以猛击来启发蒙昧,过于暴烈是不利的。严防其为非作歹是有利的。

  ——风水堪舆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