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雪心赋》地理之宗篇
2016-01-20 1578

  整编/陈益峰

  天开地辟,山峙川流。二气妙运于其间,一理并行而不悖。

  注解:开天辟地以后,山往高耸,水向低流。阴阳两气神妙运行于其中,道理同一而不背逆拂戾。

  气当观其融结,理必达于精微。

  注解:阴阳两气应当看到其有情融会结合,道理不但要把握宏观的也要把握微观的。

  由智士之讲求,岂愚夫之臆度。

  注解:这些只有智者才能把握,愚味无知者不可胡乱猜测。

  体赋于人者,有百骸九窍。

    形著于地者,有万水千山。自本自根,或隐或显。

  注解:人的身体有百骸九窍。地的形状有万水千山。树自树根树干生出树枝,地形也象树一样,有干有支,不同树干树枝的是,地形的干支有隐有显。

  胎息孕育,神变化以无穷。

  注解:吉穴为胎,穴后结咽落脉束气为息,穴场藏风聚气为孕,朝应山水形势有情为育。这些如神变化无穷。

  生旺休囚,机运行而不息。

  注解:山聚水会,谓之生旺。山飞水走,谓之休囚。关乎人之盛衰感应山川之势,生旺休囚运行而已。

  地灵人杰,气化形生。

  注解:地有灵气才能出杰出人物,因为气的演化产生不同的地形,不同的地形地势就产生不同的人物。

  孰云微妙而难明,谁谓茫昧而不信。

  注解:谁说这种地灵人杰微妙之事难于使人明白呢?谁说这种地灵人杰之事渺茫暗味使人不足信呢?

  古人卜宅,有其义无其词,后哲著书,传于家而行于世。

  注解:汉以前的古人,卜宅知道风水的意义,但还没有用词语记下来。后哲黄石公等人才开始著书立说,传于家人并且发行于世上。

  葬乘生气,脉认来龙,穴总三停,山分八卦。

  注解:葬山即要接受有益的电磁波场,山脉即是来龙,穴分天(上)人(中)地(下)三处,山分八卦:(后天八卦)震卦在正东,巽卦在东南,离卦在正南,坤卦在西南,酉卦在西南,乾卦在西北,坎卦在正北,艮卦在东北。

  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味于理者,孰造于玄微。

  注解:人能感觉万物的器官,没有比眼睛更好的了;无知于风水的道理者,又怎样有玄巧细微的造葬呢?

  惟阴阳顺逆之难明,抑鬼神情状之莫察。

  注解:不但阴阳顺逆难辨,而且鬼神情状也不容易考察。

  何谓阴阳顺逆?有不同的意见,所以难明。有认为俯为阴仰为阳的,有认为俯为阳仰为阴的。理气的阴阳更是众说不一。相对来说顺逆的认识比较一致,山随水下为顺,山挽水上为逆。

  通常认为,山川奇秀吉气合局者为神,山川丑恶凶气破局者为鬼。所谓迎神避鬼,即是迎吉气避凶气。

  布八方之八卦,审四势之四维,有去有来有动静。

  注解:考察八方八卦之分布,审查坎离震兑四势及乾巽艮坤四维,把握山水有去有来有动静的道理

  ——风水堪舆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