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雪心赋》论山水本源
2016-01-20 1308

  整编/陈益峰

  迢迢山发迹,由祖宗而生子生孙。

  汩汩水长流,自本根而分支分派。

  注解:远远山发迹,由祖宗而生子生孙。急急水长流,自本根而分支分派。汩汩指水流迅疾貌。

  入山寻水口,登局看明堂。

  注解:入山观地要寻找此地的出水口,登上山头要看此地的明堂。

  岳渎钟星宿之灵,宾主尽东南之美。

  注解:山水虽在地,但承受天上星宿灵气。坐山与案山、朝山要尽东配春之生物、南配夏之育物那样相生相育之美。

  立向贵迎官而就禄,作穴须趋吉而避凶。

  注解:山为官,水为禄,立向贵迎官就禄山水两美。砂水有凶有吉,作穴须趋吉而避凶。

  必援古以证今,贵升高而望远。

  注解:必须援引古人做风水兴旺衰败的事实,来论证今天这样做的合理性。寻龙点穴贵在登高山而能望远。

  辞楼下殿,不远千里而来。

  问祖寻宗,岂可半途而止。

  注解:来龙山峰高大而尖者称作龙楼,简称楼;高大而平者称作宝殿,简称殿。千里来龙总是辞别龙楼宝殿顿跌向下而来。龙楼宝殿是来龙的祖宗。寻龙就要从祖宗考察到结穴处,不可半途而止。

  祖宗耸拔者,子孙必贵。

  宾主趋迎者,情意相孚。

  注解:若祖宗山峰高耸超拔群峰,则分支之子孙龙脉到头必有富贵之穴。若主山宾山互相趋迎,即是情意投合。孚:投契之意。

  右必伏,左必降,精神百倍。

  前者呼,后者应,气象万千。

  注解:右白虎俯伏,左青龙顺降,精神百倍。前朝案逞秀,后峦嶂层层侍从,气象万千。

  辨山脉者,则有同干异支。

  论水法者,则有三叉九曲。

  注解:龙脉有干支,寻龙要辨同干异支。水有叉曲,论水需看三叉九曲。叉者交也,曲者弯屈也。

  ——风水堪舆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