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风水基础名词
2016-03-23 955

  整编/陈益峰

  1、龙脉

  在山区,龙脉是指山脉走向。风水认为,地形起伏,是因地“气”起跌,故山脉是气聚之处。山脉形态象龙,故以龙脉代称。

  在平原地区,看不到山脉,龙脉是指河流走向。风水认为,水能界气。《葬经》云:“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地“气”游动,遇到江河、湖泊等水体便停止。故水之两岸是气聚之处。《葬经》又云:“气之阳者,从风而行,气之阴者,从水而行。”故河流走向便是龙脉所在。

  2、山与向

  阴宅或阳宅的后方称为“山”(不一定要有山地),前方称为“向”。“山向”是指阴宅或阳宅的“坐向”。

  3、砂与水

  砂是指山峰(丘)或高地。水是指江河、湖泊、大海等水体,也指低地。风水上有“高一寸为砂,低一寸为水”的说法。在城市中的阳宅,比自家房子高的楼房可作砂论,马路可作水论。

  4、朝山与案山

  也称朝砂与案砂。在穴前较近的低山叫案山。在案山后面、比案山高的山叫朝山。

  5、水口

  站在宅前观测,看到水流入的地方叫来水口,流出的地方叫去水口,来水口和去水口统称为水口。风水认为水主财,故特别重水口。认为水来之处谓之天门,宜宽大;水去之处谓之地户,宜收闭,有遮挡。

  6、明堂

  明堂是指宅之前方。宜平坦开阔、水聚交流。

  7、四大神兽

  风水上,四大神兽是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宅之前方叫朱雀,左方叫青龙,右方叫白虎,后方叫玄武。

  8、飞星

  玄空飞星派是阳宅风水最流行的派别之一。该派根据九星的飞布,断风水之吉凶。

  九星即为一白、二黑、三碧、四绿、五黄、六白、七赤、八白及九紫。九宫按洛书排布,飞星轨迹由中宫作起点,然后按照洛书数序飞移。

     

九星的五行:一白星,为坎卦,属水;二黑星,为坤卦,属土;三碧星,为震卦,属木;四绿星,为巽卦,属木;五黄星,居中宫,无卦对应;六白星,为乾卦,属金;七赤星,为兑卦,属金;八白星,为艮卦,属土;九紫星,为离卦,属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