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罗盘基础知识
2016-04-05 1191

  整编/陈益峰

     罗盘是风水师的工具,可以说是风水师的饭碗。每个师父都会在临终前才会把最重要的衣钵及秘诀,传于喜爱的得力弟子门生。罗盘也是上师传承法物之一。

  1、罗盘历史

  罗盘的出现,据文献记载,是在宋代。虽然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了指南针的四种安置方法:水浮法、碗唇旋定法、指甲旋定法和缕悬法,但都称不上是真正的罗盘。罗盘出现的真正时间是在南宋。

  2、罗盘的原理

  地球是一个带磁性的天体,它有两个性质相反的磁极,其中一个带磁性的天体,其中一极接近于地球的南极,叫做北磁极,另一极接近地球的北极,叫做南磁极。地球的南北两极都具有吸引力巨大的磁场,只要我们准备一根可以转动的磁针。磁针在地磁的作用之下,收到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自然法则制约,必然会自动停止在南北的方向之上。因此,用磁针就可以辨别方向,而风水罗盘就是根据这一原理制作而成的。

  3、罗盘的尺寸与圈层

  由于使用者和使用对象的不同,以及使用方便等原因:罗盘有大小不同的尺寸和圈层内容。常见的罗盘直径尺寸有11种,自最小的2.8寸盘到18.6寸盘分为大型、中型、小型的三种尺寸规模。近代生产的罗盘尺寸系列如下:2.8、3.4、4.2、5.2、6.2、7.2、8.2、8.6、10、12、18.6寸。

  2.8~5.2寸的为小型罗盘,6.2~8.6寸的属中型罗盘,8.6寸以上的属于大型罗盘。在北京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收藏着直径超过30寸(1米)的特大型罗盘,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大尺寸的古代风水用罗盘。小型罗盘直径小,圈层内容少,精度稍差,如3.4寸的罗盘仅有9环,但小型罗盘却有携带方便的优点。而大型罗盘圈层内容多,信息量大,精度高,但其尺寸大,不方便携带。所以中型罗盘较为适宜,如6.2寸的罗盘有22环内容,一般说来已经足够用。不过风水师察看大型地盘或阴宅则常选用精度高的大型罗盘。

  至于罗盘盘面的圈层环数的多寡,常见的是罗盘则从最小的9层到36层不等。不同的风水派系所用的罗盘的种类不同,它们根据罗盘推断风水吉凶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