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公刘迁豳风水选址
2016-04-08 1065

  整编/陈益峰

  夏朝被商民族灭掉后,周人遭到排挤。大约在夏桀之时,后稷的儿子不窋(zhuò)失其职守,自窜于戎狄。不窋生了鞠陶,鞠陶生了公刘。

  由于周人的排挤,弃的儿子不窋带领族人出逃。历千辛万苦,逃至北方一个边境地区。这个地方不但土地贫脊,自然条件恶劣,而且还夹在两个草原部落之间,饱受掠夺、骚扰之苦。故周人生活非常艰苦。

  不窋的孙子叫公刘,他继位周人的首领后,决意要带领族人走向富强。公刘认为,要想让族人富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富饶的地方,过上安定的生活。于是,他带着族人向南方进发,寻找理想的定居点。

  据《诗经》记载:公刘带领族人来到北豳【bīn】(今甘肃省庆城县、宁县)这个地方时,发现有多处泉水,顺着泉水往南方走,看到了一片广阔、肥沃的原野;再顺着泉水往北方走,看到到了一处开阳平坦的高地,高地后面还有一座高山。

  公刘登上高山,“相其阴阳,观其流泉”,认为是一理想之地,于是决定让族人在此定居。周人非常聪明,他们在开阳平坦的高地上修筑城邑,在广阔、肥沃的原野上开垦农业。

  他先是到原野上进行勘察,有时登上山顶,有时走在平原,有时察看泉水,有时测量土地。然后开始规划哪里种植,哪里建房,哪里养殖,哪里采石。

  周人定居下来后,很快便富强了起来,奠定了周人最终推翻商朝建立周朝的物质基础。故《史记·周本纪》认为“周道之兴”始于公刘。《诗经》的这段关于“公刘相地”的描述,被认为是“风水学”的雏形,也是最早的风水文字记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