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结穴处要带褥带裀
2017-06-20 2564

  文/陈益峰

  出身处要列屏列障,结穴处要带褥带裀。

  裀褥本意思坐卧的垫具,《晋书·刘寔传》:“尝诣石崇家,如厕,见有絳纹帐,裀褥甚丽。古代的富贵人家休息坐卧时候,都是有一块棉布或者其他质地的褥子垫着。风水中借指墓穴位于一块相对平坦的场地。全句的意思就是说真龙又要铺展余气,带裀带褥如贵人之卧必有褥也。穴而有余气谓之裀裖,主旺入丁。

  裀褥也叫毡褥、毡唇、鳖裙,指穴前延伸之较低平地。结穴星峰圆者或如覆钟覆釜之形,亦如鳖之背也,其边缘低乎延伸而出,如鳖之肉翼薄边,故曰裙。

  也叫唇毯

[tǎn],象人的嘴唇,是穴下余气发露的特征,大的叫毯,小的叫唇,如果真龙结穴,一定有余气吐露而为唇毯,故毯在此铺,穴在此住,唇在此吐,穴在此定,是天造地设,自然的现象,无此,不是真结穴也,特别是横龙结穴,必须有此特征,不可忽视。

  古代风水典籍对毡唇有很多记载。

  1、 杨筠松《疑龙经》云:

  贵龙行处有毡褥,毡褥之龙富贵局,问君毡褥如何分,龙下有坪如鳖裙,譬如贵人有拜席,又如僧道坛具伸。真龙到穴有裀褥,便是技龙山富足,此是神仙识贵龙,莫道肥龙多息肉。

  2、徐善继《人子须知·穴法》云:

  唇毡者,余气之发露,大者曰毡,小者曰唇。凡真龙结穴,必有余气吐露而为唇毡。”大毡如席,故又称为相得。

  3、《人子须知.砂法》云:

  裀裖二砂同是平面土星,其形乃平铺于下,如铺毡席,裀平而方,褥平而长,家前多有之。”凡有裀褥之形,即为贵地。不仅肥润丰满之龙有之,廋龙亦或有之,有而尤贵。

  4、杨筠松《撼龙经》云:

  瘦龙若有裀褥形,千里封侯居此地。

  如果没有低平毡褥,则穴脚下成陡坎,水直冲泄下扣脚,谓之割脚穴,主贫寒孤苦,久而绝灭。

  5、刘基《堪舆漫兴》云:

  真龙结穴有余气,如席如毡长更圆。

  余气若无成陡坎,儿孙安得寿长年。”

  风水五行学传人陈益峰北京,农历丁酉年五月十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